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推行网上智慧招生 简化学生入学流程

记者刘梦晓
2021年08月16日09:5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数据替群众“跑腿”

  8月15日,记者从琼海市教育局获悉,该市日前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查摆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不完善,招生流程复杂”的堵点问题,直指该市中小学生入学手续办理流程烦琐。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琼海市教育局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城区推行义务教育学校网上智慧招生,简化学生入学流程,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

  “传统的中小学招生方式,群众办理子女入学手续时需到学校提交有关材料,手续十分繁琐。”琼海市民陈民林在今年秋季给孩子网上报名后,感觉到了琼海在义务教育招生方面带来的新变化。他说,相比过去得往学校跑一趟,今年只要打开网站扫二维码,就可以填写资料进行网上报名,“很方便,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据了解,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琼海市嘉积城区公办中小学校招生申请学位采取线上申请和线下申请两种方式。线上报名只需提供监护人及适龄儿童户口簿、适龄儿童出生证、监护人不动产证、政府征地拆迁安置户有效证明或市住建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和符合有关法规的双方房屋租赁合同、监护人在嘉积城区工作连续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材料。

  琼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举措打破了琼海以往传统招生方式,加快流程再造,实现服务前移,通过大数据实现智慧招生,让网络数据“跑”取代人工“跑”,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为广大家长提供便捷的服务。

  目前,只要是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学童、少年家长,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码上办事”APP,或在微信、支付宝搜索“码上办事”小程序,进入“琼海市中小学学位申请平台”,在线填写适龄学童、少年、监护人、住房等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平台进行核验后,即可在线关联审核。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