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严把海上防疫关 斩断疫情输入链

记者计思佳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
2021年08月19日08:0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老陈,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你晚上出海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备好口罩、酒精。”8月17日上午,在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荣山寮村的疫情防控卡点附近,正在海岸线巡逻的新海派出所民警符校,对岸边整理渔网的渔民陈衍联叮嘱道。

  8月16日12时,为期三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海南迎来开渔季,渔民们也投入到新一轮的耕海征程中。鉴于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织密海岸线疫情防控网络,海口市秀英区辖区派出所、属地镇街等部门相互配合,组织人员在长流镇镇海村、西秀镇荣山寮村和新海村3个渔船停靠岸较多的区域设立执勤点,通过定点执勤点与24小时巡逻查控机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

  17日上午,在荣山寮村的疫情防控卡点,荣山寮村委会妇女主任符芸正在值班,在她的手边放着信息登记本和一叠出海证。“目前,我们严格每位出海、回港渔民的信息登记和查验,并实行出海证制度。每位渔民出海前,我们都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检查是否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和酒精。同时,渔民还要对出海船舶进出港、去向,以及渔民个人信息进行登记报备。”符芸介绍,检查后,对于符合出海标准的渔民和渔船发放船舶出海证,船舶凭证出入港口。

  近期,新海派出所民警多次对停靠在渔港的渔船进行登船检查,对渔民进行宣传教育。该派出所还完成了海岸线视频管理监控系统建设,从被动监控转化为主动监控,实现对海岸线24小时全覆盖、高精度、无死角全动态监视监测,筑牢数字防线。

  一些生鲜和冷冻肉类产品上也可能有新冠肺炎病毒。因此,违规运输活体动物入岛也是近期打击的重点。“以前我们处理过类似的案件。主要是一些没有检验检疫手续的牛肉、羊肉、海产品,未通过正常的运输渠道,从广东由临时渔船运输到海南。”符校介绍。

  “我们要把船舶管起来,人员控起来,宣传喊起来,岸线巡起来,打击硬起来。”新海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所还将组建“北大门义警队”,吸纳热心村民、企事业单位安保人员、村居委会的治保人员参加,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严控海防线,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蔓延,坚持守住海南“北大门”,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