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战“疫”观察:雷霆之击与同理之心

李学山
2021年08月1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宣布,自2021年8月19日10时起,海口高新区云龙产业园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这意味着,海南中风险地区实现“清零”。同日,同样因疫情封闭管理了14天的云龙镇卫生院经“十四天五检”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各项疫情防控指标均达到要求,正式解封。

“疾控人员和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很敬业,我们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刚刚走出云龙产业园的建材工人小王说,在封闭管理后,当地政府为他们及家属提供了很多服务,“连心理医生都为我们请到了”。

但小王以及正在为云龙产业园解除封控而喜出望外的1000多名群众不知道的是,在为因疫情防控受影响群众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保障的同时,海口市也在以“铁的行动”在最短时间切断传染源,全力打赢这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雷霆之击:以最短时间切断感染源

海口的这一轮疫情发轫于8月1日。当天早晨,家住海口市金盘区域的小刘出门上班时,发现经常路过的中沙路创业新村路段突然聚集了很多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周边气氛异常紧张,经询问才知道,由于金盘南宝花园的一名业主胡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轻型),政府部门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接触人员开展排查追踪和管理,对相关场所采取封闭管理及消杀等措施。

自从8月1日凌晨检出胡某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海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就开始紧急运转。在当天清晨召开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海口市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各专项工作组要迅速进入应急工作状态,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处置有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任务,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积极有效应对、快速果断处置,以最短时间切断传染源,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天,胡某曾经到过的海口市中医医院(金盘院区)暂停所有门、急诊业务(含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院区)也暂停门诊、急诊业务……每家医院都影响着众多人,尤其是海南省人民医院,作为一家百年老医院,这是他们建院历史上首次按下暂停键,但为了疫情防控,海口经过多方沟通和磋商,还是作出了这一艰难的决定。

与此同时,对于胡某曾经涉足的场所及密接、次密接人群的全员核酸检测也全面展开,各级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紧急动员到位……

这一夜,海口无眠。

8月5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供图

8月5日,一座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从海口市疾控中心连夜调往美兰机场,然后由工程师加班加点负责安装和调试,完成检测人员的检测培训工作,并于8月8日正式启用,24小时在美兰机场开展核酸检测,日检测量可达5000人份。与此同时,海口市"三港一站"核酸检测点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也陆续启用。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移动方舱。 严锐摄

在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林某被发现后,除了对其居住、工作场所以及曾经到过的地方进行全面排查和消杀的同时,8月6日晚,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确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决定8月7日对琼山区府城街道、凤翔街道、龙塘镇和美兰区灵山镇实行全员核酸检测。

海口4个重点区域实行全员核酸检测。人民网 李浩蓉摄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全员核酸检测,为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海口市紧急从海南省和海口市医疗机构抽调约2000名医务人员,前往琼山区、美兰区设置的75个采样点,为4个重点区域人群开展采样工作。

8月12日,海口市派出6辆移动核酸采样车,设置2个移动核酸采样点,为海口市的交警和海南省委党校新校区建筑工地的工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或许,正是如此迅速的决策、部署和落实,才让海口在连续出现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后,仍然能够从容应对,有条不紊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灼灼烈日下,漫漫长夜里,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眼戴护目镜,通宵达旦、不知疲倦地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不时有医护人员因中暑而晕倒,但他们只是简单地休息了一下,就又投入了下一轮“战疫”中。

8月8日凌晨12点,在海口府城中学的核酸采样点,已做完全部核酸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没来得及歇息,刚脱下防护服,便拿起扫帚开始打扫现场卫生,对采集点进行全面消杀……这些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成为这段时间里海口最美的风景。

府城中学核酸采集点,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样本采集任务后打扫卫生。海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同理之心:把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以雷霆之击手段及时处置疫情的同时,海口也尽最大可能将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全面做好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海口国家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开展人员排查、场地消杀、组织人员核酸检测,全力配合琼山区开展流调工作,严格落实管委会及园区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在云龙产业园实行只进不出的管控下,园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动菜篮子公司及外卖行业等多方力量迅速投入一线服务保障工作,为封控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确保封闭管控期间园区企业职工生活正常。同时在线上关爱厂区和酒店集中隔离的职工,进行“不见面”心理疏导,让隔离人员和家属安心放心。还对隔离人员家属开展一对一帮助,主动为隔离人员家属采购生活物资,获得了隔离人员好评。

据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封闭小区由挂点区领导牵头,镇街分管领导和社区负责人配合,全力做好封闭小区的管理工作,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时消毒处理。同时安排社区医护人员上门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还将优化服务,建立对接服务保障微信群,公开挂点干部联系方式,不定期发送居家隔离疫情防控指南,感同身受第一时间了解百姓诉求,做好贴心服务,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民以食为天”,对于海口本地群众来说,更喜欢购买和食用新鲜肉蛋蔬菜,为了保障辖区被封闭小区居民的这一需求,海口菜篮子集团、龙华区政府联合相关互联网企业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为封闭居民小区定点配送质优价廉的肉菜套餐,切实满足了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同时,为有效解决头铺农贸市场因疫情暂时封闭带来的影响,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迅速联合京东京喜平台在头铺市场附近增设平价菜便民摊位,同时对在金盘区域的平价蔬菜直营店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市民生活不受影响。

“眼下正是居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不管多累我们都会扛过去!”从清早的物资配送,到下午的定时巡查、核酸检测再到垃圾清运……负责农垦二供小区封闭后保障的海秀社区主任蔡文龙从发现疫情发生之后,就一直和同事们坚守在防疫一线,他说,非常理解因疫情被封闭在家的居民,也很感谢他们的配合,希望通过社区工作者的全力保障,让无法出门的群众的日常生活都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7天三次全员核酸,一天三顿饭菜上楼,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的辛苦付出,封控小区的群众都看在眼里。金广大厦刘先生说,小区的封闭对小区居民的生活还是有影响的,但是他们会积极配合,因为“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更辛苦,配合是我们的义务,我还会在小区群里宣传更多正能量,带动所有人配合封闭管理工作。”

人民至上:以铁的行动遏制疫情蔓延

人民至上,疫情防控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只有抓好防控,才能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才能最大限度守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这一轮疫情防控中,海口龙华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区纪委监委挂点社区大型商超、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处开展督导检查,现场对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慰问,督促社区干部用心用情扎实落实防控举措。对联系城西镇、中山街道、大同街道的第一监督检查室、第三监督检查室尽锐出战、靠前监督,对辖区中干部履职行为进行监督,严防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发生,以铁的行动遏制疫情蔓延。

面对疫情,是“铁的行动”, 面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众,则是“感同身受”的管控措施;正是如此的“严管厚爱”,保障着海口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推进。

目前,海口两处中风险地区已经全部“清零”,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

8月19日,海口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复盘总结海口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研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忠友强调,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确保防得住、控得住。要认真学习借鉴他山之石,总结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补齐短板、改进不足,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不断完善防控体系、提高防控能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