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查历史遗留堵点 破解职工难题

2021年08月20日14:43 |
小字号

昌江黎族自治县电影公司和石碌影剧院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属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1988年至1996年是电影事业的鼎盛时期,两家单位为昌江文化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受市场经济影响,1996年后,两家单位经营困难,职工工资及社保难以为继。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查历史遗留堵点,破解职工难题,经过14年多方协调努力,终于理顺所有关系,妥善解决两家单位职工遗留问题,做好两家单位的撤销工作,让“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真正显效于事,取信于民。

17日上午,推进县电影公司、石碌影剧院撤销工作专题会在县旅文局召开。副县长李建辉,以及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旅文局、县社保服务中心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县电影公司、石碌影剧院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讨论了县电影公司和石碌影剧院职工社保补缴和退休职工待遇计算工资,以及两家单位资产处置问题,并明确两家单位退休人员一次性医疗补助补缴费、在职人员的社保补缴费将于9月15日前全部完成,争取在2022年做好县电影公司、影剧院资产处置工作。据了解,今年6月,首批36位职工已经顺利领取退休金。

“以前工资是2900元,现在就能领到4500元,真的很开心。”石碌影剧院退休员工万赞彩说。

据了解,县电影公司成立于1980年,1997年因经营困难而中断了干部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缴纳;石碌影剧院1985年投入使用,1996年至2006年处于停业状态,职工工资无法发放,职工的五项保险等费用无法缴纳,2008年全面停业,目前两家单位有35名现职人员、36名退休人员。在这期间,两家单位的职工部分闲置在家里,有一部分则靠打零工、做小本生意维持生活。

撤销县电影公司和石碌影剧院工作是昌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2007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解决好相关人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县电影公司、石碌影剧院撤销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由于没有明确的政策和文件支持,“按照企业性质还是事业性质做好两家单位的撤销工作”成为最大的“堵点”问题,是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一块“硬骨头”,导致14年来两家单位的撤销工作一再被搁置,职工历史遗留问题也一直无法得以解决。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经过充分调查研究,根据县电影公司、石碌影剧院历史问题及其现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及文件精神进行改革,充分用好用足相关政策,筹集近5千万元资金今明两年分期投入,按“事企差”待遇妥善解决两家单位职工遗留问题,两家单位35名现职人员、36名退休人员将一同享受事业编待遇,其中资金来源由两家单位租金及土地等资产处置收入、不足部分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足。今年已拨付2700多万元完成退休人员“事企差”补发款、经济补偿金等资金的发放,真正把好事办到职工的心坎上,实现了他们的一桩心愿。

(来源: 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