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处暑时节如何养生?海南医师提醒要注意6点

2021年08月23日10:09 |
小字号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意味着炎热即将离开,天气逐渐转凉,正说明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但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这也就是人们常讲的“秋老虎,毒如虎”。那么,处暑时节如何养生呢?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王高岸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6点:

1.春捂秋冻

处暑时节,暑气逐渐散去,凉意渐生,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春捂秋冻”是古人根据春秋两季气候变化特点而提出的穿着方面的养生原则,但在现实生活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不能死搬硬套,冻得适度才行。“秋冻”还要因人而异,老人和孩子的抵抗力弱、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既怕冷又怕热,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更应及时增减衣服。

2.预防秋燥

处暑时期会出现“秋燥”,燥热容易耗气伤阴,气虚导致四肢无力、神疲懒言;阴虚则可见咽干、口干、鼻子干。

处暑前后,虽然早晚天气转凉,但中午气温依旧较高,暑湿较重,湿邪困脾,也容易让人感到疲倦乏力。

处暑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易产生鼻燥咽干、咳嗽少痰、手脚心热等,此时例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疾病容易复发或者加重。因此,此节气宜选灸大椎、肾俞、肺俞、风门、太溪穴、神阙、关元、涌泉、合谷等穴以滋阴润燥。

3.精神调养

处暑时节宜“静心养性”。秋日渐凉,大自然一片肃杀的景象,此时人们容易产生悲伤的情绪,因此在精神调养上,处暑时节要注重收敛神气,使神志安宁,使情绪安静,切忌情绪大起大落,平常可多听音乐、练习书法、钓鱼等安神定志的课外活动。

4.起居调养

对于常人而言,处暑养生的重点在于调整睡眠。处暑时节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泻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人的起居应相应调整,尤其是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乏”。

5.饮食调养

为了驱火祛暑,人们在夏天常吃一些苦味食物或者冷饮,往往会导致脾胃功能有所减弱,所以如果一入秋就大量食用过于滋腻的补品,脾胃一下子适应不了,很容易引发消化不良。

处暑时节则不宜过早开始“大补”,我们进补时最好选择那些“补而不峻”“润而不腻”的平补之品,这样既营养滋补,又容易消化吸收。

抵抗力差、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最好不要擅自选择补品,而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以取得更好的进补效果。

“处暑”期间,气候逐渐干燥,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

6.运动调养

处暑时节,秋高气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行一些如登山、慢跑、郊游等户外活动。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海医二院中医科)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