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创新推动河湖长制工作 着力提升水生态环境

2021年08月25日14:10 | 来源: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昌:创新推动河湖长制工作 着力提升水生态环境

今年来,文昌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略,在利用“卫星遥感识别+无人机+人工巡查”等多样技术手段开展河湖“清四乱”治理的同时,创新举措落实河湖长制,有效有力推进河湖“清四乱”和水污染治理工作,确保文昌市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文昌江发源于海口市琼山区的斗牛岭,自西向东流经大坡农场、海南橡胶研究所和文昌市潭牛镇、文城镇,其中文昌干流文昌段长25.67千米 (其中文城境内约10千米,潭牛境内约15.67千米) ,境内流域面积约147.96平方千米,流域内涉及人口约3.09万人。

为加强文昌江管理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文昌江水质提升,今年5月初,文昌市市镇级河长、河湖管护员开展了河湖“清四乱”、“绿水行动”和集中污染源排查与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排查发现在文昌江下园水闸西北方向500米处有十几口虾塘,经进一步了解,这些虾塘是省外人员租用文城镇青山村委会下园村121亩农田修建成池塘用于种植莲花,并利用莲花净化后的水质来饲养澳洲龙虾。虾塘产生的污水排入下园村农田灌溉渠后汇入文昌江,对文昌江水质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文昌市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对养殖户池塘进行回填,并拆除抽水管,封堵虾塘排污口, 目前现场无养殖行为。

文昌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河湖治理专班工作人员覃朝宏:“今年,(我们)通过对重点河湖拉网式巡查,发现位于文昌江文城镇下园村河段,存在占用基本农田从事澳洲龙虾养殖的‘乱占’行为,污水排入文昌江。我们立行立改,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文城镇政府等(单位)协同联动,7月4日平整清退121亩、封堵虾塘排污口15个。今年上半年,省河长办反馈文昌市省级河湖‘四乱’问题5处,也于7月7日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据了解,今年,文昌市将生态环境整改办、市“两违”办、市河长办的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下设环保督察整改等6个工作专班和督导组等5个工作组,建立日动态监测、周调度、月评估、督查督办、约谈通报以及红黑榜等工作机制,统一指挥调度和督导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此外,文昌市不断压实河长责任,不断夯实河湖基础工作,利用“卫星遥感识别+无人机+人工巡查”等多样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河湖“四乱”自查自纠行动,同时以铁腕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对非法河砂从开采、堆放、销售、运输、生产设备等环节建立监管和打击机制,常态化开展非法采砂综合整治。

文昌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河湖治理专班工作人员覃朝宏:“我们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清四乱’任务压实到每一位河长、湖长,落实到每一级河长制办公室,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巡查机制,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卫星遥感监测及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河湖‘四乱’问题。截至目前,自查自纠发现‘四乱’问题359个,完成整改357个,整改率99.4%。”

下一步,文昌市将建立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强化跨镇、跨流域河湖治理、水污染纠纷、水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协调力度,形成上下游、左右岸联动,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格局。同时,文昌还将加快推进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完成,不断夯实河湖管理基础,将清理整治重点进一步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持续推进“清四乱”“污染源整治”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和提升。

文昌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河湖治理专班工作人员覃朝宏:“下一步,文昌市将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发力,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做到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不断夯实河湖管理基础(工作),开展规模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完善河湖‘四乱’问题(台账)跟踪督办机制,夯实河湖‘四乱’问题自查自纠责任,做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