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保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2021年08月25日22:32 |
小字号

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住建局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在安全设施、配套设施、居住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为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县住建局组织工作人员与居委会的属地网格员对县城区域内的老旧小区进行摸排。据统计,保亭目前共有老旧小区41个,户数为738户,楼栋数81栋,建筑面积8.827万平方米。今年,已申报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0个,涉及户数232户,楼栋数21个,建筑面积2.365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620.91万元,目前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县住建局副局长陈海佳告诉记者:“今年2021年改造10个小区,2022年是15个小区,剩下的小区在后三年完成,今年10个小区的改造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预计到本月的31号动工。”

改造包括旧水电线路规整、拆除乱搭乱建,完善公共区域安全防护设施等基础房屋改造。改造过程中,存在居民出资比例较小且出资意愿不高,改造资金仅依靠政府财政资金支持;老旧小区业主单位已不存在,居住人员较为纷杂等难题。

针对存在问题,今年县住建局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实际出发,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改造工作,优先改造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亟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构)筑物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同时,明确每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业主单位,坚持住户为主体,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调动小区相关联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良好氛围,采用多种资本共同参与改造的模式。

此外,按照“居民拿一点、原产权单位帮一点、管线单位出一点、政府补一点、市场化方式争取一点、统筹整合一点”的模式,建立多元化筹措改造资金的合理共担机制。认真制定保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计划,分片分步有序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十四五期间预计筹措资金3836.91万元,完成存量28个小区、涉及454户居民、57幢楼、6.1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改造。

(来源:保亭电视台)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