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美兰区完成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整治443亩

2021年08月25日23:25 |
小字号

海口市美兰区农村裸露土地面积约466亩,截至目前,已播撒草籽1632公斤,铺设草皮52亩,完成种草绿化整治443亩,完成率95.1%。

据了解,为加强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的组织保障,该区充分运用五级书记抓工作的战斗体系,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队伍作用,统筹推进种草复绿工作;同时各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因地制宜实施以村集体经济社为主体,发动村民参与种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

为保证播种的科学性,区农业农村局多次邀请海南大学教授、中国热科院专家及市林业局专业人员等组成专家组,为各镇、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提供种草绿化工作技术指导及草籽品种参考。

“各镇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结合地块土质、光照、地势等特征及土地裸露原因等因素,对裸露土地‘量体制衣’‘分类施策’。”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四个乡镇主要以播撒草籽与营养繁殖相结合的方式,采取机械整地、土壤清表、覆土镇压等一系列措施解决播种难题。草籽播种下去后,还调用了环卫洒水车对道路两旁的复绿地块补充浇灌,提供充足的水分,提高种植成活率,确保应绿尽绿。

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村集体经济社为主体,加快剩余5%的裸露面积落实绿化行动,争取在8月底完成全区466亩种草绿化工作。对已经复绿的裸露土地加强管理,分工到人,压实责任,继续跟进浇灌、观察草籽成活情况,对成活率较低的地块将及时补种,确保达到良好的绿化效果。

(美兰区委宣传部 陈尾娇)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