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荒地上“长出”互联网产业“桃源”

海南建起数字新城

记者 周亚军
2021年08月30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1年08月30日 第 06 版

  从海口市中心驱车半小时到达海南生态软件园。只见园中流水潺潺,茂林修竹与周围高低错落的办公楼宇和谐一体,有人称这里为国内互联网产业的“桃源”。不仅环境优美,这里也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全国区块链研究的先行者。

  “生态软件园推出企业服务超市,正是吸引我们入驻的原因。”园区内,海南一村一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春国说,“原以为材料准备、公司核名、税务备案、银行开户,一套流程走下来怎么也得一两周,没想到在企业服务超市,3个小时就办完了。”

  生态软件园发扬特区精神,积极为企业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为海南省极简审批、多规合一等多项改革试点,生态软件园在2015年起设立企业服务超市,工商、税务、商务、社保等部门及第三方服务机构进驻,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

  “截至今年4月底,生态软件园入园企业数量达到9206家,特别是2020年6月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入园企业新增3586家,占入园企业数量的1/3,国内互联网百强企业基本都来到海南,其中有95%来到生态软件园。”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08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一座数字经济的产业新城已经崛起。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南生态软件园的营业收入、税收、入园企业数增速仍然都超过100%,园区收入超过500亿元,上缴税收50多亿元。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