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岛1900多公里海岸线形态各异、资源丰富

记者 苏庆明
2021年08月30日10:0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性海岸线 环岛珍珠链

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 昌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陵水黎族自治县富力湾。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口东寨港红树林绿意盎然。 李幸璜 摄

  儋州峨蔓湾的红色崖壁。特约记者 吴文生 摄

  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盐田的盐堆。海南日报记者 陈若龙 摄

  编者按

  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海南将打造铺前湾、海棠湾、亚龙湾、榆林湾、后水湾、峨蔓-鱼骨湾等19个“美丽海湾”先行示范区。

  海南岛拥有1900多公里形态各异、风光旖旎的海岸线。蜿蜒秀美的海岸带,不仅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也是岛民们世代居住的美丽家园。本期海南周刊带你了解海南岛海岸线的风貌及个性。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海,寄托着人们的浪漫想象。大海的起点和终点,是海岸。

  南海环抱的海南岛是海的宠儿,我国第二大岛,拥有约3.4万平方公里土地,1900多公里海岸线。

  椰风挑动银浪,南海涛声动魄。海南岛的海岸线形态多样,时而岸平沙白,时而岩峭石奇,时而红树繁茂,时而珊瑚缤纷。1900多公里海岸线,1900多公里旅程,水陆交融,碰撞出别样的精彩。如果说蓝色的大海是上天赐予海南的一块琥珀,那么美丽的海岸线就是上天赐予海南的一串珍珠项链。

  四种岸线风貌各异

  提到海岸,许多人的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平坦开阔的沙滩,细腻洁净的沙子,但这只是海岸风貌的一种。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名誉院长张本介绍,根据地质、地貌、生态、成因等因素,大体可将海南岛海岸带风貌划分为四种类型,即基岩海岸、砂(砾)质海岸、泥质海岸和生物海岸。

  基岩海岸,又称港湾海岸,以海南岛东南部三亚和陵水的部分海岸为代表,如天涯海角一带。基岩是海浪冲击形成的海蚀地貌,其特征为地势陡峭、岸线曲折,水流较急。基岩海岸较为典型的景观是海浪对悬崖峭壁的冲撞。

  砂(砾)质海岸,又称堆积海岸,以海南岛东部文昌、琼海、万宁、三亚的海岸和海南岛西部东方、昌江、儋州、临高的海岸为代表,其特征是组成物质以松散的砂(砾)为主,岸滩较窄。

  泥质海岸,又称平原海岸,以南渡江、昌化江等主要河流的入海口三角洲为代表,其特征是岸滩物质包含较多黏土、粉砂等,岸线平直,地势平坦。

  生物海岸主要包括珊瑚礁海岸和红树林海岸。海南岛多处有珊瑚礁海岸,以三亚国家珊瑚礁自然保护区最为典型;红树林海岸由红树科植物与泥质潮滩组合而成,海南岛几大河流入海口几乎都有红树林海岸,以海口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为典型。珊瑚礁海岸和红树林海岸具有鲜明的热带海岸特色。

  不同风貌的海岸,各有成因。张本说,基岩海岸主要由地质构造运动及波浪冲击作用形成。砂(砾)质海岸是由平原的堆积物质被搬运到海岸边,又经波浪或风改造堆积而成。泥质海岸,主要是由河流携带入海的大量细颗粒泥沙在潮流与波浪作用下沉积而成。

  生物海岸中的珊瑚礁海岸,顾名思义是由热带造礁珊瑚虫遗骸聚积而成,而红树林海岸源自区域内长有大片红树林。

  细心的观察者可能还注意到,海南岛的不同海岸带,有的沙子较细、色白,有的沙子较粗、色深。对此张本解释道,这与原本平原堆积物的粗细、颜色及海浪海流的冲刷程度相关,如红树林海岸因富含腐殖质等底质,滩涂的颜色就较深较黑。

  不同类型的海岸风貌,具有不同的资源开发与利用价值。张本表示,基岩海岸有利于深水商港、渔港等的建设;砂(砾)质海岸则蕴藏了多种矿产,如文昌东北部海岸带石英砂矿石资源较为丰富。各类不同的海岸,为海南提供了较为丰富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有利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环岛领略“诗与远方”

  海南岛长达1900多公里的海岸线,拥有丰富的景观资源、文化资源,是探寻“诗和远方”的绝佳场所。

  2020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规划》,梳理了海南滨海区域环境资源。

  美丽的港湾,是人们一览滨海风光的主要场所。据该规划梳理,海南滨海区域有主要港湾68个,其中包括亚龙湾、海棠湾、石梅湾、博鳌湾、月亮湾、清水湾等风光秀丽的知名旅游港湾。

  拥有“湖光海色”的潟湖,也十分迷人。海南滨海区域共有潟湖26个,其中海岸类潟湖11个、淡化类潟湖8个、咸化类潟湖7个。东寨港潟湖为海南第一大潟湖,面积约56平方公里。

  岬角是大自然在海岸带“作画”时留下的精彩之笔。海南滨海区域有主要岬角22个,包括木兰头、抱虎角、铜鼓角、大花角、鹿回头角、南山角、鱼鳞洲、临高角等。文昌木兰头是海南最北的岬角,有号称海水流速位列世界第二的“急水门”。文昌铜鼓角是海南岛最东端的一个突出岬角,在清晨迎来海南岛的第一缕阳光。

  海南的气候条件和滨海优势,十分有利于红树林的生长。据统计,海南红树林湿地面积为4700公顷,约占全国的20%,是我国不可多得的生物资源种质库。海南的红树林湿地资源主要分布在海口东寨港、文昌八门湾、三亚青梅港及三亚河、东方四更北黎湾、儋州新英湾、洋浦港等地。其中,海口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的沿海滩涂森林,被誉为“海上森林公园”。文昌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含八门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红树植物天然分布种类最多的保护区。三亚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有国内最古老的红树林。

  色彩斑斓的珊瑚礁,被喻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专家介绍,珊瑚礁广泛分布于海南岛沿海地区,面积达140.04平方公里,其中在文昌、琼海、万宁、三亚、儋州、临高的海域都有发育成熟的珊瑚礁。

  与海为伴,赶海闯海,给海南滨海地带留下富有特色的文化印迹。如万宁兴隆的华侨文化和咖啡文化、琼海潭门的赶海文化、陵水的疍家文化等,都很有特色。

  如今,富有海洋文化特色的灯塔也成为引起人们兴趣的文化景观资源。据统计,海南全岛目前有灯塔25座。1894年建成的临高角灯塔,是海南最古老的灯塔,也是世界一百座文物灯塔之一。文昌木兰头灯塔,高72.12米,在很长时间内享有“亚洲第一灯塔”的美誉。建成于2017年的三亚崖州“丝路之塔”,高105米,是我国最高的航标灯塔。

  开发与保护并进

  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滨海资源,是海南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

  “去海南看海”,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海南旅游。三亚亚龙湾、海棠湾,陵水清水湾,文昌月亮湾等湾区,成为海南热门旅游度假区。海南6家5A级景区中,就有4家位于海岸带(三亚大小洞天、蜈支洲岛、南山,陵水分界洲岛)。在滨海旅游的有力推动下,海南旅游产业已迈入“千亿俱乐部”。当前,瞄准美丽的海岸风光,海南正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打造海南旅游的新名片。

  四面环海的海南,做大港口经济是题中应有之义。海南拥有洋浦港、八所港、新海港、秀英港、马村港等货客运港口,及三亚崖州中心渔港、陵水新村港、琼海潭门港等渔港。“十三五”期间,海南“四方五港多港点”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重点港口扩建升级工程稳步推进。“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建立现代化港口集群,优化重点港口和功能布局,进一步振兴港口经济。

  海洋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资源,海南大量渔民通过耕海牧渔获得自然的馈赠,或维持生计,或发家致富。如今,海南渔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一部分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以文昌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为代表,海南正谋划打造一批“产业化、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生态化”的现代渔业产业园。同时,将全面铺开休闲渔业试点,创建一批休闲渔业小镇和美丽渔村。

  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近年来,海南编制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开展了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海口东寨港、陵水新村和黎安潟湖、三亚铁炉港、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纷纷实施生态修复行动,通过退塘还湿,复种红树林、珊瑚等,保护岸线生态。2020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为99.88%,优良水质站位比例为95.6%。海洋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相对稳定。

  《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海南将强化海岸线、海域等的保护,推进节约集约利用海洋资源,全力打造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海南发展增添新活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