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中创新开展禁毒工作 帮扶戒断三年未复吸等人员解决小孩上户口难题

2021年08月30日15:12 |
小字号

“还有两天小孩就要上学报名了,所以就带小孩出来买书包、买笔。”快要开学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小花(化名)带着小孩去文具店买学习用具。

小花今年38岁,小学学历,琼中人,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2012年被琼中公安机关送到海口进行强制隔离戒毒2年,2014年小花回到琼中接受社区康复,由营根镇进行帮扶与管控。从社康人员到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小花都一直积极配合营根镇做好尿检、心理矫治、帮扶救助等工作,重拾生活信心,回归社会。

然而,最近,一桩揪心事困扰着小花。前几年,为了生活,小花忙着打工,加上婚姻比较坎坷,一来二去就将孩子上户口问题给忽略了。今年,小花的小孩3岁多,她准备在9月份秋季开学送小孩上幼儿园。前段时间小花去学校了解情况,报名需要准备的材料时,遇到没有户口报不了名问题,需要办理户口。当她去县城派出所办理小孩户口时,被告知上不了户,原因是她处于非婚生子,需写申请并说明原因才能上。

“我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写申请,要找人代写要花上百块钱。”小花说不仅自己写申请难,就连出钱付费给别人写也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营根镇在对服务对象开展“平安关爱”行动中,了解到小花所遇到的困难后,派出禁毒委员会的禁毒专干李智敏负责此事。

“我陪她到县城派出所了解上户口所需材料,回来后帮她把申请书写好,再把所有需要的材料备齐送到县城派出所,很快就办理好了。” 李智敏说。

户口办好了,小孩也可以上学了,小花暗自下决心好好做人,好好过生活,回报大家对她的帮助。

“小孩上学后,我就可以找工作干了,一定要靠自己双手挣钱过日子,决不再染上毒瘾。”小花说道。

帮小花解决小孩上户口难题,是营根镇开展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之一。

在开展禁毒工作中,琼中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落实动态管控措施,积极对服务对象开展戒毒心理辅导、见面谈话、入户家访、“平安关爱”行动等活动,了解其基本家庭状况、心理状态和戒毒面临的困难,努力打通服务社戒、社康、戒断三年未复吸等人员“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重拾生活信心,回归社会。

(琼中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丽娟)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