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例硬质气管镜Y形支架植入术在省肿瘤医院实施

2021年08月30日15:18 |
小字号

日前,海南省肿瘤医院呼吸内科利用硬质气管镜,成功为一位肺癌晚期患者植入Y型气管支架。8月30日,患者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实现自主呼吸。

据悉,这是海南首例硬质气管镜Y形支架植入术。

肺癌患者呼吸受阻 命悬一线

今年50多岁的徐先生,半年前在省内其他医院确诊为肺癌,其自行选择回家用“土方子”治疗。由于治疗不规范,病情一度恶化,肿瘤阻塞呼吸通道,曾两度送入家附近医院ICU抢救。

之后,徐先生转入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患者入院时,由于肿瘤压迫,自主呼吸困难,只能靠气管插管和呼吸机维持生命。

呼吸内科主任董文教授和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冀,对徐先生病情仔细检查后,发现气管内肿瘤仍在快速扩散,并出现严重肺部感染,患者命悬一线,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董文和李冀团队先后采用电刀、氩气刀和冷冻技术,为徐先生扩张气管,并在堵塞严重的右主支气管内,放置了一个气管支架,暂时解除了生命危机。

但好景不长,气管内肿瘤继续疯长,并在左右支气管“叉道口”的“隆突”部位会合。

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患者的生命会再度陷入绝境。

植入Y形支架 打通生命线

患者生命至上。尽管治疗非常棘手,但董文和李冀团队没有放弃。他们仔细研究后,决定为徐先生放置Y型气管支架,为患者再次打通“生命通道”。

常规情况下,一般使用气管软镜放置气管支架,操作相对简便。但徐先生的气管因肿瘤侵占,已经极度狭窄,加上放置Y型支架的难度非常高,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危及患者生命。

再次评估后,董文和李冀最终采用先进的硬质气管镜来放置支架。该设备能连接呼吸机,操作时可以给患者提供正常呼吸的生命支持,安全性高。尤其放置复杂支架时,更加精准。

李冀介绍,由于硬质气管镜不可弯曲,操作难度非常大,要求治疗专家有丰富的气管镜操作经验,并且对麻醉师也是一种考验,必须掌握好麻醉的分寸,让患者的肌肉处于极度松驰状态。同时,与直筒支架相比,Y型支架放置技术更加复杂。

董文是业内知名的年轻专家,创造了海南呼吸疾病治疗的众多“首例”技术。在李冀和麻醉师贾真的密切配合下,董文操作硬质气管镜,快速、准确地将Y型支架植入到位,为患者打通了“生命线”。

徐先生植入Y型支架次日,拔除了气管插管。第三天,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

董文表示,硬质气管镜植入Y型支架的成功,提升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后续治疗创造了条件。同时,由于重症监护费用高,也为患者家庭和社会节省了经费。更为重要的是,为省内类似危重患者的抢救,提供了更多、更优选择。

(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