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抢抓机遇占市场 洋浦大力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2021年08月31日07:5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8月27日,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嘉洋路石化新材料产业园的中科启程年产1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项目(以下简称中科启程PBAT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中科启程PBAT是首批入驻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园的项目,也是洋浦针对可降解塑料、改性材料、高性能合成树脂、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流体等进行精准招商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137亩,总投资6亿元,预计2022年7月建成投产,年产值20亿元。

  “海南从去年12月开始全面‘禁塑’,加上许多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对我们来说,现在是进入海南投资兴业最好的时机。”中科启程(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如舟说。在一期建成投产后,项目二期规划建设40万吨PBAT,整个项目总规模将达50万吨,除了可解决近400个就业岗位外,还可以为海南提供持续、优质的全生物降解树脂,带动海南可降解塑料行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PBAT,中文名称为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属于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既有较好的延展性和断裂伸长率,也有较好的耐热性和冲击性能;此外,还具有优良的生物降解性,是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中非常活跃和市场应用最好的降解材料之一。

  随着国家和海南省“禁塑”政策出台,可降解材料产业迎来了发展契机。

  目前,在洋浦除了中科启程PBAT项目外,还有中石化仪征化纤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6万吨PBST连续聚合项目。PBST和PBAT一样,均为生物可降解塑料,广泛用于一次性日用品、一次性塑料袋、包装材料、农用薄膜等领域,其最大特点是在堆肥条件下能够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

  洋浦石化产业办公室中级雇员任伟东说,洋浦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具体来说有以下优势:一是原料低廉易得,目前主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其生产原料基本实现洋浦区内采购;二是区位优势明显,可降解材料产业可以充分利用洋浦的区位优势,吸引国际资源要素,使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连通;三是技术成熟可靠,目前主流的 PBAT等可降解材料产品均已实现工业化,工艺程度并不复杂;四是产业配套完备,洋浦针对石化新材料项目规划新材料产业园进行精准招商,目前已有仪征化纤和中科启程落地,后期还将有新的项目入驻,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升产品影响力与竞争力。

  据了解,随着海南石化产业加快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备,洋浦已集聚了海南炼化、逸盛石化等一批石化企业,省内也聚集了一批传统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可快速转型发展,由此具备一定降解新材料产业上下游发展基础。且随着海南“禁塑”工作的推进,岛内生物降解材料市场需求也进一步释放。

  “在洋浦发展可降解材料优势大。”仪征化纤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军说。仪征化纤PBST连续聚合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4.6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PBST连续聚合生产线,年产值可达10亿元。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11月正式开工。

  据洋浦石化办主任廖志飞介绍,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目前,洋浦开展补链、延链和强链,不断壮大可降解塑料产业规模,致力打造上下游一体化、资源合理配置、多种系列产品并重的可降解材料生产基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