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省教育厅致信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双减” 科学健康育儿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刘晓惠
2021年08月31日08:2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八月三十日上午,海南省农垦中学高一新生在校内报名。记者 陈若龙 摄

  八月三十日上午,海口下起大雨,海南省农垦中学高一新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返校。记者 陈若龙 摄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8月30日,省教育厅发布《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家长积极配合“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

  省教育厅倡议,广大中小学生家长要树立科学育儿观念,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要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引导孩子科学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省教育厅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在安排孩子参加校外培训时,务必注意“四要”和“四不要”。其中,“四要”是:要选择正规机构,提前查看培训机构的资质信息,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要管控培训时间,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不要报名参加学科类培训课程,要规划并督促孩子参加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时30分,参加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时;要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仔细阅读培训内容、收费退费等条款,依法依规保障合法权益;要切记索要正规票据并妥善保管。“四不要”是: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60课时的费用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要选择师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不安排孩子参加在职教师进行的校外培训;不要选择无安全保障的培训机构;不要参加在境外的外籍人员组织的培训。

  省教育厅明确,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并不意味着要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弱化基本能力的锻炼。新的学期,全省中小学校将聚焦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完善校内课后服务等,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学足学好。省教育厅希望,广大中小学生家长要引导、支持孩子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时间,提高校内学习效率;要主动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学习和身心情况,支持学校落实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同时,欢迎家长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四不要

  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60课时的费用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不要选择师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不安排孩子参加在职教师进行的校外培训

  不要选择无安全保障的培训机构

  不要参加在境外的外籍人员组织的培训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