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乳腺腔镜乳房即刻重建手术

2021年09月02日15:12 |
小字号

日前,海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和整形外科专家联手,采用乳腺腔镜微创新技术,成功为一位年轻乳腺癌患者实施乳房即刻重建手术。

9月1日,经专家评估,患者梁女士乳房重建获得成功。

年轻女子罹患早期乳腺癌 寻求保乳治疗

今年32岁的梁女士,4个月前无意中发现右乳房有一团肿物,不痛不痒。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诊断结果为“乳腺结节”,医生交待“半年后复查”。

由于梁女士的母亲是乳腺癌患者,其姨妈也因乳腺癌离世,所以她特别警觉。没等到半年复查,梁女士就到海口大医院再次进行了检查,结果确诊为早期“右乳浸润性癌”。

梁女士年轻、美丽,强烈渴望获得保乳治疗。她多方打听,获知海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汤鹏团队和该院引进的国内著名乳房重建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整形外科穆籣教授团队,能满足自己的保乳愿望,当即转院寻求治疗。

乳腺腔镜技术 患者更加获益

乳腺外科汤鹏、钟晓捷教授和整形外科穆籣教授团队,反复研究梁女士病情后,决定采用“乳腺腔镜微创即刻乳房重建技术”进行治疗。

汤鹏、钟晓捷教授联手,只在梁女士右侧腋窝处,打开一个3公分左右的手术切口,进行前哨淋巴结活检,再借助这个切口,让乳腺腔镜沿着通道直达乳房部位,在保留乳头乳晕的同时,将其皮下乳腺组织一一清除干净。

患者利益至上。此前,为确保手术成功,汤鹏教授和穆籣教授两个团队就借助乳腺手术模型,像制定作战计划一样,反复进行了“沙盘演练”。对手术路径、切除组织,植入假体的形状、大小进行了细致研究。考虑到影像资料与实际手术情况可能出现的偏差,他们在定制乳房填充假体时,每款都定制了大中小3种规格。

汤鹏教授团队和穆籣教授团队密切协同,梁女士的手术按照术前计划,顺利完成。

汤鹏教授数十年潜心乳腺肿瘤治疗,是海南颇负盛名的乳腺外科专家。他介绍,乳腺腔镜是一种先进的、治疗乳腺良恶性疾病的现代微创外科技术。常规开放式乳腺癌外科手术,需要在患者腋下和乳房两个部位展开手术,而乳腺腔镜新技术,只在腋下切开一个小口就行,少一次创伤,且创伤面更小。由于创伤小,因此出血也少,术后恢复更快。

汤鹏教授表示,乳腺腔镜的手术视野更加清晰,手术更加精准,能更好保护乳腺的正常功能组织,减少并发症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尤其在乳房部位不会留下手术疤痕,因此,对乳房重建的患者,获益更加显著。

汤鹏教授(左三)和穆籣教授(左四)看望患者。刘侠摄影

腔镜乳房重建技术 患者获益多多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生命。穆籣教授介绍,因乳腺癌失去乳房的患者,有四分之一产生自杀倾向,更多患者会留下心理创伤,严重影响回归家庭和社会生活,造成持久甚至终身伤害。

穆籣教授表示,乳腺腔镜下的乳房重建技术,与常规开放技术相比,优越性更好。一方面手术不伤及乳房外表,重建后能更好保持原乳房的基本形态,外形一致;更为重要的是,外表没有伤口,患者术后看到的是“完好如初”的乳房,不会产生心理阴影。因此,对患者术后恢复信心,回归家庭和工作,有极大帮助。

目前,医疗发达国家乳腺癌患者乳房重建技术十分普及,乳房重建率达70%至90%。而我国乳腺癌患者乳房重建率仅有1%左右。

穆籣教授是国内乳房重建领军专家,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知名度。她于去年8月作为海南省首批“银发精英”引进海南后,即与乳腺外科团队联手,积极推行乳腺癌患者乳房重建普及工作,并相继成功实施了数十例乳房重建手术。短短一年时间,在她与乳腺外科团队的努力下,海南乳腺癌患者乳房重建率提升到10%。

笔者采访时,乐观的梁女士称:“第一次换药时,我都不敢看自己的乳房,担心会很丑。”后来在丈夫的鼓励下,梁女士才敢看,并表示遇到这个医疗团队,是人生不幸中的最大幸运。

(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