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大学助力科研工作者潜心专心谋科技创新

2021年09月02日15:45 |
小字号

科研项目资料繁琐、发现问题无法当场办结、为结题盖章跑断腿......近年来,随着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步伐的加快,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科研项目数量和到账经费日趋增多,这就导致科研项目负责人需要在项目结题时承担填写科研项目资料等大量事务性工作,也引发了诸多相关“堵点”“难题”。

在部分科研项目结题审签的过程中,由于长期存在科研项目资料不齐全、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需立即整改等无法当场办结的情况,导致科研项目负责人投入科学研究的时间和精力分散,也容易造成科研项目负责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误解。

为落实学校“放管服”相关政策精神和关于梳理相关制度、简化工作流程的要求,响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化“极简审批”改革的精神,破解科研经费决算审签中科研工作者“多跑路”的“堵点”“难题”,审计处联合财务处,就科研经费决算前期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联合人文社科处,邀请部分科研项目负责人,就优化科研决算签审流程征求了意见。

坚持以实事求是的原则查准堵点、破解难题。审计处在充分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科研项目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海南大学有关实际情况,适当借鉴国内其他高校的有关做法,对科研项目决算审签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原先的“线下审签”改为“线上预审、线下终审”,让信息数据多跑腿,科研工作者少跑路,提高科研项目决算审签效率。

目前,审计处已按照新的流程开展科研项目决算审签工作,已有部分项目负责人的科研项目决算审签采取“线上预审、线下终审”的模式,顺利完成了审签环节。

“这真是给我们科研工作者解决了一个大忙活!”部分专业老师告诉记者,“线上预审、线下终审”的模式可以让科研人员少出几次错、少跑几次腿,真正地减少来自事务性工作方面的压力,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集中花在科研工作上面,潜心专心谋科技创新,有效解决了项目负责人结题审签“多跑腿”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审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以此次审签模式改革为契机,本着“服务好师生”“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和态度,继续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履职能力,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力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为加快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步伐作出新贡献。

(海南大学 李康龙)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