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湾“镂空廊亭”被指“不便民” 海旅集团:将整改

2021年09月03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3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近日,有海口市民向人民网反映称,风景如画的海口湾两岸建设着一些“驿站”,而这些“驿站”顶棚镂空的设计既不能遮阴,也不能挡雨,直指“便民工程”何以不便民?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海口湾镂空廊亭。人民网 符武平摄

“鸡肋”设计引市民吐槽

在海口湾,记者找到了镂空的“驿站式建筑”,该建筑棚顶呈镂空设计,且顶棚设计较高,棚下配置有长椅供市民休息。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海甸溪南北两岸,共看到18个类似的建筑设施。

“我一直很纳闷这个建筑究竟有什么作用?太阳大的时候,无法遮阳,下暴雨的时候,也没法躲雨。”经常来海口湾散步的市民小谭说出了自己的疑惑。

“这个建筑可能就是美观的作用吧,至于实用性确实没看出来。”“设计很鸡肋,虽然说建筑下面有长椅可以休息,但如果是白天,太晒了也不能让人休息。”“还是有点遗憾,基础设施应该是实用大于美观,这个设施确实没考虑到市民的需求。”……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普遍对此建筑设施充满疑惑不解,认为其无法提供休憩的基本需求。

为此,记者找到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解开“驿站式建筑”的设计谜团。

海口湾镂空廊亭。人民网 符武平摄

“驿站式建筑”实为城市景观小品廊架

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海口湾两岸建设的“驿站式建筑”实为廊架。“海口湾畅通工程沿线设计廊架构筑物为城市景观小品,并非封闭式的公共服务建筑。由于项目濒临海湾,考虑到建筑的抗风性,多数采用镂空通透的结构形式来设计。”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本意是为了让人感受这里的自然环境,体现趣味性。”

对于部分市民指出“建设廊架是否为形象工程”,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解释,廊架作为景观小品在滨海景观设计中随处可见,而在此项目中也有供市民的停留空间,满足一定的休憩功能,并非形象工程。

海口湾镂空廊亭。人民网 符武平摄

相关部门:已收到市民反映 近期将开展整改

针对市民所反映的“廊架”等城市小品无法满足市民遮阴挡雨的情况,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进行了相应的设计调整,整改方案提交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近期将开展整改工作,补强海口湾畅通工程的便民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海口湾的服务品质。

“我本身就是摄影爱好者,拍出的每一张海口湾的风景都很美,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把基础设施继续完善,让它既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也能突出它的使用价值。”市民哈先生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期待。 

航拍海口湾镂空廊亭。人民网 符武平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