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2021年09月03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洪剑雄写给妻子的勉励信(片段)

信件原文:

爱!我们是革命使者而不是痴情儿。……今后应移我们热烈的爱到革命工作上去,努力奋斗!以固我们的爱,因为我们的爱是建筑在精神与思想上去的,我们应互相勉励!

坚定信仰,相互勉励

——读洪剑雄致妻子的勉励信

——海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唐雄

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都是把事业和爱情紧密联系在一起,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志伴侣,相互鼓励相互支持。1925年国民革命军东征时,周恩来的得力助手、琼崖青年运动先驱者之一与中共梅县党组织创始人之一的洪剑雄,婚后一个星期就与新婚妻子分别。他不因个人感情影响革命事业,工作之余常致书信勉励爱妻,阐述自己的爱情观和人生观。

洪剑雄的爱人张婉华,是广东妇女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时任广东妇女协会执委,也是一个具有正确恋爱观的革命青年。他们相恋于1923年,1925年11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胜利返回广州后,在邓颖超的关心下喜结良缘。“爱!我们是革命者而不是痴情儿。……今后应移我们热烈的爱到革命工作上去,努力奋斗!以固我们的爱,因为我们的爱是建筑在精神与思想上的……”这些对妻子的勉励,竟成了洪剑雄的遗嘱。

洪剑雄,1899年出生于海南澄迈一个贫穷山村。他从小学习刻苦、认真,进取心很强,深得乡亲们的赞许。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他和王文明、杨善集等革命青年奔走呼号,组织海口府城地区学生上街示威游行,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投身于这场伟大的斗争。他们利用暑假机会,携带《新青年》《每周评论》等书刊,深入各县市镇,指导当地青年设立书报阅览社、组建平民学校等,帮助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23年11月,洪剑雄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与徐成章、杨善集、徐坚(即徐天柄)、周士第等一起,四处奔走联络琼崖革命青年,成立“琼崖革命青年同志会”,负责会刊《新琼崖评论》的编辑工作,先后为该刊撰写了33篇文章。

1924年初,经谭平山介绍, 洪剑雄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他报考黄埔军校,为第一期学员,毕业后留校工作,负责编辑《士兵之友》壁报。1925年2月,洪剑雄随军校东征,在周恩来领导下负责编辑军中壁报,起草标语、口号、传单,沿途宣传发动工农群众,被周恩来誉为“国民革命军中编辑壁报之能手”。12月,他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四师政治部主任,第二年3月代行师党代表职权,指导创建中共梅县党组织。7月,洪剑雄经邓演达、郭沫若力推任第四军政治部宣传科长兼北伐战时宣传队队长后,即率领宣传队员及政治部工作人员100多人赶赴前线,抵达湖南郴州时不幸染上霍乱,医治无效于8月3日逝世,时年27岁。后被编入《民国人物大辞典》,列为黄埔300名将领之一。

真正的革命夫妻,既是情深意重的伴侣,又是志同道合的搭档,更是出生入死的战友。洪剑雄致妻子的书信,没有儿女私情,没有家庭琐事,只有夫妻之间的鼓励、为革命赴汤蹈火的热忱。洪剑雄认为,爱是建筑在精神与思想上,体现了他作为共产党员的爱情观与人生观,对后人有着教育与警示的作用。他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择偶的标准,应该是抛弃卿卿我我小资情调的情投意合与坚守,是坚定革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果没有精神与思想的统一,爱就是没有根基的浮萍,聚散两茫茫。因此,尽管洪剑雄去世多年,张婉华仍于1947年下半年回到海南,在府城“秋瑾女子中学”任国语教师;1948年回到澄迈,在澄迈中学任国语教师。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也许,这就是对革命前辈洪剑雄爱情观的最好注解。

相关作品阅读: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