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市学校积极开展课后服务 个性化课程实现学生兴趣做主自由

2021年09月08日20:02 |
小字号

那大实验小学七巧绘画班上,老师在教学生色彩搭配。

那大实验小学舞蹈班上,老师在教学生舞蹈基本功。

那大实验小学篮球班的学生正在练习运球。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符武月 摄

9月6日下午16时40分,记者在儋耳实验学校看到,学生们有序开展书法、舞蹈、声乐等课程,校园里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这是儋耳实验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场景,也是儋州市学校积极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缩影。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要求,结合“双减”政策相关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儋州市各校开展了课后服务“5+2”模式。那么,开学已有一星期,儋州市的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学生课后都在干什么,家长对此又有哪些看法?9月6日,记者走访了儋耳实验学校、那大实验小学等校发现,儋州市各校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不仅让学生学到了更多知识和技能,也为家长们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

个性化课程多样 实现学生兴趣做主的自由

“叮铃铃……”16时30分,放学铃声响起,这是儋耳实验学校的学生最盼望的课后时光,校园里到处生机盎然。学生没有像过去一样背起书包等待父母来接放学,而是在课间休息后回到教室,参加“课后服务”活动。

当天,记者来到书法班的教室看到,老师正细心传授书写的技巧,还进行手把手跟进辅导。学生们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大家都专心致志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仔细看老师亲笔示范,课堂气氛活跃。

走进其他特色服务班级,也是一派热闹的场景。声乐班上老师教学生们练习音乐发声;美术班上老师组织学生画画;舞蹈班上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练舞……

“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主要是组织学生开展强基固本、自主阅读、兴趣拓展等活动,另外根据学生需要开设了书法、美术、声乐、体育、舞蹈等兴趣课程,巩固学生学业基础,重点培养学生兴趣,拓展学生视野,健全学生心智和人格,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该校副校长梁木林介绍,学校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双减”工作及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将周一至周五16时30分至18时设置为课后服务时间,方便家长按需安排时间接孩子。目前该校近1000名学生中约700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随后,记者来到那大实验小学。小雨过后的操场,空气格外清新。操场上,篮球班的学生正拉开队形,拍打篮球,锻炼身体,享受运动的快乐。一位四年级男学生说:“我一直都很喜欢打篮球,学校开设了这个特色班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在七巧绘画班上,老师正在借用七巧板的图形,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发挥调色。

“目前,我们学校根据现有的场地、功能室和师资力量已经开设课后服务。设置的课程有基础服务课程和特色服务课程,其中基础服务课程主要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要内容,特色服务课程有国际象棋、篮球、舞蹈、七巧板等13种。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自愿报名选择参加。”那大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孟熙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校将继续扩大覆盖面,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创新课后服务的形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解决“时间差”难题 家长拍手叫好

“双减”落地,对学生、家长以及家庭来说都是一种“减负”。

“感谢教育部门和学校,课后辅导确实减轻了家长负担,简直是太省心!”那大实验小学家长黄志玲的孩子在该校五年级就读,她告诉记者,作为双职工家庭,孩子16时30分放学,但她经常18时才下班曾是她最头疼的事情。谁去接孩子?孩子放学后该去哪里?如果让孩子自己回家或者在学校等,作为家长的她也不安心。而且等她下班回家做完晚饭吃饭再辅导孩子作业,时间就到晚上11点多了。但如今,孩子在学校作业做好了还学习了特长,她觉得课后服务对家长来说帮助特别大。

“我们两口子平时工作比较忙,下班也较晚。每次放学接孩子,我们都很不方便。现在推行的学校课后服务,解了我们的大难题啊!在学校里完成作业,又有老师可以教、可以问,对我们家长来说是一件极好的事情。”那大一小的一名学生家长陈义君感慨地说,在学校里,他的儿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去学习,挖掘自身潜力,这非常好。

据介绍,课后服务工作是一项便民性服务措施和民生工程。它不仅解决了部分孩子放学接送困难和课后辅导作业问题,而且培养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引导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此外,它还挖掘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推进了学校的素质教育,推动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整治。(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符武月)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