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会文镇凤会村入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2021年09月13日08:4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美乡村”景美人更美

  经过水系综合整治,凤会村绿水环绕,景色优美。

  凤会村一景。

  凤会村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活动。

  “要说凤会村好在哪,我可以给你讲两个小时,绝不带重样的!”文昌市会文镇党委委员闫喜安逢人说起凤会村时,话语间总是透着一份满满的自信。

  这份自信,源自他对村子的熟悉,更源于这个村庄蓬勃发展的生机。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中,文昌市会文镇凤会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凤会村到底好在哪?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生态优

  农村水系得到综合整治

  椰影婆娑,绿水环绕,这是踏进村子的第一印象。再定睛细看,慢道、栈桥、湖心亭,嬉戏的孩童背后,一大片飘着稻香的田园,好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丽乡村图景。

  良好的生态,得益于文昌市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统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

  凤会地处会文镇西南部,村庄所属石壁河下游地段,水系发达,资源丰富。然而,20世纪70年代,由于当地河道改造,避弯取直,造成凤会、新开、边溪、宝峙等老河道未连通而积淤,加上两岸污水直排,破坏了原本良好的生态环境。

  更让人头疼的是,由于给排水功能的弱化,洪涝灾害时有发生。当地曾流传有“雨下蓬莱墟,水淹家屯洋”的说法。

  2020年,在水利部及海南省水务厅的支持下,文昌市开始动工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涉及会文镇凤会村、十八行村、白延村等23个村庄,综合整治河段总长度约21.65千米。其中,凤会河段治理长约1.2千米。

  “建设‘水美乡村’,我们整治的不仅是河道,还有沿河两岸的生态景观及污水处理设施,力争做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凤会村驻村第一书记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郑庆煌说。

  通过疏浚河道、清除河内有害植被,凤会河段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逐渐恢复。配套岸坡整治,凤会村新增了3处污水处理莲花池,此时正值莲花盛开的季节,一池一池绽放的紫色睡莲,为整个村庄增添了几许雅致。

  产业兴

  农旅结合鼓起群众腰包

  沿河分布的良田种满作物,几乎没有撂荒的土地。

  “看到那一片已经抽穗的薏糯没?那里不仅是画者写生的地方,更是凤会村民价值数百万元的支柱产业!”闫喜安告诉记者,凤会拥有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优势,自古种植口感香甜的薏糯米,是制作糖贡、信封饼、粽子的重要原料。

  在文昌,素有“无鸡不成宴,无糖贡不像过年”的俗语,其中,凤会糖贡鼎鼎有名。每年春节前,村民家家户户制作糖贡,大户人家还会通过物流、快递等渠道,将凤会糖贡销往全国各地。

  “少则两三万元,多则近十万元。”今年43岁的村民苏文壮是制作糖贡的好手,每年春节前两个月,都是他和妻子最为忙碌的时候,割稻、晒谷、炒米、制糖……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

  不仅如此,凤会村民还积极引种外来水果品种,例如黑金刚莲雾、芭乐番石榴。同时,种植胡椒、槟榔、椰子等。

  “肥沃的土地滋养着凤会人,凤会的村民也格外珍惜每一寸土地。”凤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健乐告诉记者,仅有358户1400余人的凤会村,拥有基本农田2200亩,坡地5000亩,传统农业带来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

  如今,借助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之际,很多人慕名前来凤会参观,使之成为文昌地区热门的乡村旅游打卡点。林健乐说,接下来,凤会村计划利用村内闲置的校舍改造成民宿,并配套建设餐厅、咖啡厅、休闲广场、游泳池等旅游服务设施,发展乡村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人文美

  勤劳团结展现文明乡风

  凤会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一块雕刻着凤凰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刻着一行红字:海南传统年糕第一村。

  为推广“凤会”品牌产品,例如糖贡、信封饼、粽子、年饺等,文昌市委组织支持凤会村以“党建+”模式,修建了“凤会年糕文化馆”,深入挖掘凤会糖贡文化、信封饼背后的侨乡文化等,让小小村庄洋溢着文化气息。

  林健乐发挥自己特长,以村庄景物为背景,将镜头对准村民生活,拍摄制作了多条视频短片,推介会文年糕,讲述当地村民习俗,在网上招揽了一众粉丝。

  “阿乐(指林健乐),是我们村里的大学生,之前做电商和外贸生意,今年他回村担任村支书,就想带动村民把凤会的产业继续做大做强。”郑庆煌说,凤会村民勤劳、团结,并且乐于奉献,这种浓厚的文化积淀和氛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村民眼中,郑庆煌其实也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村民潘玉明说,驻村两年多来,郑庆煌一心扑在村里,推进凤会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民发展壮大产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不久前,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到期,村民向组织部门申请,请求郑庆煌留下来,带领村民进一步将“水美凤会”建设得更加美丽。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林健乐说,对凤会村而言,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只是一个开始,他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凤会会有更大的变化,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农村亦大有可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