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提升专业技能、改造老旧房屋、治理村居环境——

能工巧匠 描绘村居新画卷(一线调查·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

记者 李 蕊 王欣悦 王崟欣
2021年09月14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1年09月14日 第 06 版

  核心阅读

  磨盘变台阶、石片拼成画,眼前是田舍乡居,身旁是流水潺潺……美丽乡村风景迷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村建设工匠在为建设美丽乡村挥洒汗水,默默奉献。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实施乡村本土建设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建设工匠们在塑造乡村风貌、提升环境治理等方面继续大显身手,促乡村更宜居宜业,助乡亲更安康幸福。

  技能培训 提升本领

  “‘泥瓦匠’变身专家了”

  用铁锹将混凝土搅拌均匀,然后装入桶内,再一桶桶填满承重柱模板……早上6点,福建龙岩上杭县通贤镇的泥工邹文豪已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这样浇筑出的混凝土柱最结实!”从事建筑业30多年,邹文豪总结出一套方法,“不同配料如何配比、加多少水、怎样浇筑、怎么做好养护,任何一步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承重柱质量,进而破坏房屋稳定性。”

  前一阵子,龙岩市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班,邀请高校专家、专业建筑工程师、乡村规划师等来上课。邹文豪也走进了培训课堂。

  施工图识读、工程仪器使用、农村民居选址……邹文豪竖起大拇指:“盖了这么多年房子,头一次真正明白这其中的学问。”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吴应雄是此次培训班的一名授课老师。“乡村工匠虽有一身手艺,但缺乏系统学习,开展好乡村工匠培训很有必要。”吴应雄说。

  近年来,类似的培训活动在各地纷纷开展起来:据了解,2014年以来,海南省累计举办村镇建筑工匠培训班146期;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已免费培训工匠近9万人次,发放《村镇建筑工匠继续教育证》4.2万份;江西省近日也开始推进全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先期培训近400人……

  正在进行的新工程项目中,邹文豪用提前规划绘制的专业图纸替代了原先常用的草图,运用水平仪把误差从厘米级降到毫米级,把新学的承重知识也运用到几根承重柱上……多年的施工伙伴将邹文豪的变化看在眼里,笑着感叹:“这个‘泥瓦匠’变身专家了!”

  “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学习技术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规划意识的培养。”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一级注册建筑师季宏说,“要提升工匠在规划建设中的整体意识,把自己的工程纳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蓝图之中。”

  改造旧屋 村貌一新

  “更有信心过好日子”

  走进山东临沂费县薛庄镇马头崖村村民戚见兰的家,庭院干净整齐,房屋通透敞亮,屋前鲜花盛开。

  两年前,戚见兰还住在祖辈留下的老式土坯房里。一张旧照片留下了老房子的样子:倾斜的土坯墙体、破陋不堪的屋顶,只能用野草覆盖遮雨……

  鲁传友所在的建筑队,主动承担了戚见兰家的危房改造。起初,戚见兰并不愿实施改造,鲁传友与工友耐心讲解房屋安全知识,并拿出了设计图纸。瞧着图纸,听着规划,戚见兰改变了主意,一家人告别了土坯房。

  截至2020年底,临沂市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2万户。“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离不开乡村建设工匠。” 临沂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爱军说。

  在海南海口琼山区龙塘镇,村民们就地取材,民宅、巷道、生产用具,大多用当地的火山石打造。然而,由于资金和技艺的缺乏,民居建筑大多由稍经修琢的石块堆砌而成。

  龙塘镇龙新村委会富道村民小组村民杜秀桂说:“以前的老房子住了几十年,东边漏雨、西边进风,到了台风天最让人揪心。”

  近几年,海南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以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重新调整、完善村庄规划。“危房改造的图纸、资金,政府都包了,我只需安心建房。”当地的工匠吴嘉财说,在政府引导下,他和工友们积极承担起村中危房改造任务。

  “住上新房子,更有信心过好日子。”杜秀桂带着记者,把新房里里外外看了个遍,朴实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如今的村庄整洁优美,脚下是火山石铺就的村道,多孔的火山石几乎个个被磨得光亮;道路边是十几米高的防洪楼,一楼不设墙壁,通风极好,村中老少都聚在楼下乘凉……

  小桥古道 美丽家园

  “乡村要美丽,还得有创意”

  蒙山腹地,山东临沂费县薛庄镇刘家寨村坐落于此。

  以前,村里到处是碎石、土堆,道路坑洼不平,行人走路不便。当地请了一批建设工匠参与环境整治,平道路、盖新楼,村容村貌换新颜。

  “乡村要美丽,还得有创意。我们就地取材,废弃磨盘变石阶,洋槐木铺成桥,拣来石片拼出画,成本不高,又有特色。”鲁传友介绍,“老百姓对住房有了新期待,咱们也要跟上时代”。

  美景醉游人,百姓富腰包。近年来,刘家寨村不仅评上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还规划建设了特色旅游项目,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民宿经常爆满。

  “从方案设计到后期维护管理,乡村建设工匠既当得了‘建筑师’,又当得了‘设计师’‘管理者’等,甚至参与到乡村整个规划建设中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谷健辉说,培育乡村建设工匠队伍,能一定程度上带动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

  这些年,鲁传友参与了许多村子的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景区园区等建设。“我们常去外地学习,眼里瞧着,心里记着,寻了不少灵感回来。”他笑着说,“瞧着乡村美了,游客多了,大伙儿笑了,咱打心底高兴!”

  “来这里看看,像是走进了历史书,真是不虚此行。”前来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莲塘古村旅游的刘女士,看着屏风墙上的麒麟灰雕感叹道。

  3年前,为了修缮村里的古建筑,吴嘉财可是费了一番功夫。“在拆解古建筑前,首先得仔细研究它的构造,将古建筑分为几百个小项,并逐一编号。拆下来的物件若还符合使用标准,就要一一复原。”吴嘉财说,“古建筑的修缮不是一次性的,除了大规模的修缮,平日里也要经常小修小补。”

  “乡村建设工匠大多是村里人,他们既是村庄建设者,也是美丽乡村受益者,有着非常强劲的内生动力。”海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杨镅说,“绘就美丽乡村的画卷,离不开乡村建设工匠的助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