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龙华区启用无人机进行海上环卫保洁

记者 郭萃 特约记者 刘伟
2021年09月14日07:5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上作业智能化 垃圾清理更高效

  龙马环卫公司操作员正操控无人机引导机械环卫船打捞海上漂浮物。 记者 郭萃 摄

  “前方直行约150米处有一个海上漂浮垃圾,请前去打捞。”9月13日上午,在海口市万绿园西侧的拱桥处,一艘机械环卫船从岸边出发,驶入海口湾海域,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环卫公司)操作员惠海幸正站在岸边通过无人机查看着海面整体情况,并通过对讲机与环卫船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收到,马上前去清理。”对讲机中传来船舶驾驶员的声音。

  环卫船继续前行至目标位置后,工作人员用垃圾收集斗熟练打捞起漂浮垃圾,并集中带到岸上统一处理。

  海上环卫保洁一直是保洁工作中的难点。

  海上垃圾越是分散,对于环卫工作人员而言,越难以清扫。龙马环卫公司水域经理伍梓瑞告诉记者:“海上作业只能依托机械环卫船进行,尤其是受台风、暴雨、潮汐的影响,沿岸的树枝、水草会大量地被卷到海面上,呈片状、带状分布,垃圾很容易随着海水漂流,因此垃圾的发现及打捞存在一定困难。”

  茫茫大海之中,如何判断海漂垃圾的位置?龙马环卫公司新启用的无人机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海域保洁效率。

  在惠海幸的手机中,无人机传回的画面非常清晰,整个海域的卫生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无人机可以对船身半径约6公里的开阔海域进行巡查。”惠海幸说,发现漂浮垃圾后,他会将垃圾的图片、类型、具体位置发至工作群,随后便会有海上环卫工人前去打捞,或者在作业中实时引导船舶打捞。

  除了海上作业外,无人机在环卫作业中可应用场景也十分广阔。“比如,在农村水域,借助无人机就可以清楚了解到哪些死角有垃圾。”伍梓瑞说。

  “目前我们一共配备了两台机器,每台机器备有9块电池,可连续工作两个半小时以上,基本可满足单次作业的需求。”伍梓瑞告诉记者,龙马环卫公司负责保洁的龙华辖区水域面积共1343.1万平方米,保洁整治范围涵盖了大同沟、海口湾、海甸溪、沙坡水库、龙昆沟、美舍河、金盘沟等32条水域。

  为全面做好龙华区水域保洁工作,龙马环卫公司引入了多批次水域作业机械设备,并积极探索水域整治工作新模式,实行巡回保洁制度,实现海漂垃圾打捞清理全覆盖、无死角。伍梓瑞介绍:“今年初我们还新投入两艘打捞船,在船上配备了120升垃圾分类桶,将打捞收集上船的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产生垃圾再由所辖片区分类运输车进行运输,并做到日产日清。”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购置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投入到水上环卫工作中,逐步建立以船只为主、人工为辅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建立并完善龙华区‘海上环卫’长效机制,推动海上环卫工作走上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伍梓瑞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