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用地保障不到位,昌江园区签约项目长期落不了地

“硬骨头”不好啃 “上黑榜”促整改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詹君峰
2021年09月15日08: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硬骨头”不好啃 “上黑榜”促整改

去年就已经完成签约的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到现在都还未拿到用地;同是2020年签约的废旧纸箱循环利用项目和昌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项目也一样在苦苦等地。土地要素保障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然而记者日前在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了解到,2020年12月前园区签约未供地项目仍有4个。

企业迟迟拿不到地,究竟是“卡”在了哪里?

“废旧纸箱项目因相关法律修订,政策发生变化,需要等新的方案出台,因此受到了影响。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项目则是因征地补偿等问题导致土地还未达到净地出让的要求。”昌江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潘在清告诉记者,县资规局负责用地审批的用土管制和耕地保护室管着全县的用地审批,工作量大,在许多工作上有些力不从心。

据介绍,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土地归属争议、土地主体不接受补偿标准、土地征用涉及部门多协调慢等问题,都是该县资规局在进行土地征收以及农业用地转建设用地过程中常常遇到的现实阻力。

保障项目落地,“客观”阻力不能无视,但面对客观阻力时的主观态度亟需重视。昌江县资规局副局长陈诗珍说,工业园区的土地要素保障严重滞后,除了一些客观因素外,也反映出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而部分同志对项目以及遇到的问题重视不够,缺乏啃“硬骨头”的干劲,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严重制约工作顺利推进。例如,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项目上,由于对赔偿标准迟迟未达成一致,因此问题一直在搁置中,影响了征地工作。

从项目签约到顺利拿到用地是一个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过程,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能力,更凸显办事单位的态度。越是环环相扣,越要层层发力,不可满足于“各扫自家门前雪”,更不可遇到所谓客观问题就搁置“躺平”。

对此,昌江县政府也牵头定期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会,统一相关部门和乡镇思想,统筹协调各要素资源,逐一打通土地从征转到招拍挂出让过程各个环节的堵点。加强作风建设整顿,将县资规局等单位列入黑榜单位,责令限期开展内部整顿并作为巡察重点进行督导整改。

相关部门共同努力,解决了工业园区内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海钢集团存量建设用地收储、部门与征地乡镇沟通协调不畅等难点堵点问题,供地进程明显加快,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动工建设。

针对资源要素保障不到位、签约项目落地时间长的问题,该县资规局回应,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该局细致查摆项目落地面临的实际问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力推进。“我们的廉政专班及各部门梳理出了90个作风方面问题,目前已整改25个。我们将持续紧抓作风建设,尤其是在我们各个要素环节保障和审批以及不动产登记方面,派专人来跟踪服务。”该县资规局局长韩争伟说。

项目落地在园区,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也要做好保障服务。“目前,对园区内仍处于用地审批阶段的项目,我们也派了专人跟踪办理,协调资规等相关职能部门按流程办理相关手续,追踪每一项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健介绍。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