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将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办法

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李京赟
2021年09月16日09:0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将提高

  9月15日召开的《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透露,“十四五”期间,人社部门继续将海南省城乡居民的缴费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提高基金收益率。同时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办法,提高个人账户记账利率。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整个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解决广大城乡居民老年后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主要通过发挥制度激励作用,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在年轻时多缴费、长积累,为老年生活保障奠定基础。

  “十三五”期间,积极推动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发展,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养老保险待遇与个人缴费金额和缴费年限紧密挂钩,缴费人数正在不断增加。截至“十三五”期末,参保人数由2015年底的285.97万人增加到324.83万人,增幅13.59%,其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数相应由73.58万人增加到82.96万人,增幅12.75%。基础养老金水平稳步提高,海南省农村居民的基础养老金增幅32.4%。

  “十四五”期间,海南省人社部门将着力加强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将海南省城乡居民的缴费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二是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办法,双管齐下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之前,海南省按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确定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这一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目前仅有1.5%,完善记账办法后,记账利率将达到目前水平的2倍、3倍甚至更高。比如:城乡居民现在有1000元钱,如果存在银行,一年利息只有15元,如果缴纳养老保险,每年个人账户利息将可能达到四五十元,这主要取决于我们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收益水平,但总体来说收益率比较可观。”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罗海波说。

  此外,缴纳养老保险还有政府补贴,选择600元及以上档次缴费,政府将额外给予一次性补贴80元,仅政府补贴一项,就占到个人缴费600元的13%,如果再加上个人账户利息,个人账户金额将增加较多,这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老年后的待遇水平。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