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将为820余亩农村裸露土地“披绿衣”

2021年09月16日11:05 |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持续推动昌江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和加强农村地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9月起,昌江全面开展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为820余亩农村裸露土地“披绿衣”,改善农村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记者在石碌镇孔车村看到,村民们正在村庄道路两旁及部分公共区域平整裸露土地,铺上大雁草。据介绍,孔车村是昌江今年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的示范村庄之一,裸露土地约2亩,涉及2个自然村。为扎实做好该项工作,孔车村因地制宜对裸露土地进行“量身订制”,同时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村民对自家房前屋后自种绿化并参与公共裸露土地种草绿化,确保应绿尽绿。

“确定适合昌江种的、耐旱的、存活率高的草种,村“两委”带头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石碌镇孔车村驻村第一书记姚春说。

自全省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以来,昌江迅速行动,要求各乡镇做好农村裸露土地的调查摸底工作。目前已完成8个乡镇村庄裸露土地的摸排调查工作并建立工作台账,全县农村裸露土地面积约820余亩,预计投入经费364余万元。

除了孔车村外,昌江同时将海尾镇三联村确定为今年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示范村庄。根据创建要求,重点对创建示范村庄的村内公共区域裸露土地及违章建筑拆除形成的长期闲置裸露地块、村庄周边可视范围内的裸露土地实施绿化和管理。

下一步,昌江将加强统筹协调,指导乡镇因地制宜选择草籽品种,加强对村村通道路的管护和绿化工作,全面解决农村建筑后的裸露土地问题,并建立完善裸露土地种草绿化长效机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任务。

“联合乡镇把农村裸露土地与人居环境相结合,采购耐活、易管理的草籽与草皮进行种草农村裸露土地绿化,按时按量地完成昌江农村裸露土地专项行动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人居办主任周玉良说。

(来源: 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