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城特药险:3个椰子价格撬动的百万保险为啥这样红? 

2021年09月1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全球特药险2021版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9月17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去年我们联合多方推出了用3个椰子价格(29元/份)就可以买到的乐城特药险,在保险的定价模式、保障范围、年龄限制等方面实现了突破,今年再一次发售足以证明这个保险是有生命力的,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医疗健康事业中发挥乐城的积极作用。”在9月3日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全球特药险2021版(以下简称“乐城特药险”)发布会上,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如是表示。

顾刚的信心来自于乐城特药险的销售业绩,这款普惠型境内外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产品自2020年8月2日上线到今年5月份,全国参保人数已超170万人。2021版上线仅三天,参保就突破10万份。也就是说,平均每2.5秒,就有一个人选择乐城特药险为自己和家人提供保障。

这款保险为啥这样红?人民网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为你解密。

让更多人不仅能“用得上”新药 还要“用得起”

“乐城这些年引进了这么多好药,但再好的药没有人去用,它就没有发挥任何价值的空间。”顾刚说,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旅游先行区,近年来乐城充分发挥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引进了大量的特许药械,解决了很多国内患者无法同步使用国际最新药械的难题,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存在用不起海外特效药的难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有效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呢?乐城想到了借助保险产品来实现这一目标。

乐城团队找到了在国内以“保险+医疗+医药”专业能力著称的圆心惠保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发挥他们专业的精算定价和产品创新能力,联合推动落地一款既可以实现以较低价格提供较高保障的保险产品,作为乐城在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送给海南人民的礼物。

“乐城管理局团队做事效率很高,时间观念和执行力都非常强,和我们这样保持创业精神的企业在工作推动节奏上很契合。”圆心惠保CEO彭煊当时和顾刚及乐城团队经过短暂接触后,就迅速敲定了合作事宜,并在海南设立了分支机构。

2020年8月2日,由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牵头,在海南省卫健委、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海南省医保局、海口海关、海南省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圆心惠保及中国人寿等众多保险机构打造的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特药险正式上线,这也是国内市场上第一款省级定制的惠民型全球特药险产品。同年11月份,又推出了乐城特药险全国版。

有别于之前中国市场上的特药险产品,对岛内居民仅售29元的“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特药险”,保障范围除了包括在国内已上市的21种特药,还包括49种未在中国上市的海外特药,涉及35大类的恶性肿瘤和2类的罕见病,合作药企包括阿斯利康、艾伯维、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辉瑞制药、诺华制药、罗氏、强生、礼来等。

顾刚表示,这款特药险是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的又一体现, 针对百姓用不起国外新特药的困境,乐城充分发挥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大胆开拓,创新“医保+商保”的机制,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对新特药在医疗服务中的可支付性进行保障,填补了海南在进口药特药险的这一空白。

从“1.0版”到“2.0版”的升级

乐城特药险的海南版和全国版,实现了中国患者国外特药报销从“0”到“1”的突破,让中国人不出国门就能几乎同步使用境外创新药械。

乐城特药险2021海南版在维持了去年29元/人/年的保费标准、100万元保额的基础上,从药品数量、惠及人群、保险责任、健康服务等方面对产品进行了全面升级:

一是药品数量更多,从2020年的70种增加到100种,包括75种海外特药和25种国内社保外特药,同时一些刚获批落地乐城的肿瘤创新药物也第一时间纳入了乐城特药险;二是惠及人群更广,海南省户籍人员、海南省身份证持有人、海南省当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参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既往症患者不仅可以参保,还能够享受到赔付,对于符合保险条款约定的特定药品费用,国内外药品赔付最高100%,既往症人群,因该既往症导致在保险期间内发生的特定药品费用报销比例为30%,这是今年特药险“带病体投保”的重大突破; 三是病种涵盖更有针对性,覆盖42种癌症和罕见病,适应症覆盖高达51种; 四是健康服务范围扩大,升级8项增值服务,包括全球找药服务、患者招募服务、癌症基因检测服务、重大疾病早筛、质子重离子就医直通车、图文问诊、海外二次诊疗和紧急救援服务。

乐城特药险2021全国版每年39元起,支持中国大陆境内居住的所有国籍人士进行投保,首次投保年龄在出生满28日至60周岁之间,非首次投保年龄不超过99岁。包含100种特定药品保障、10种海外医疗器械保障、12项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单投保可享更低价格。

乐城特药险将百种海内外特药纳入保障范围,无疑是针对性解决海外特药、创新药购买难、购买贵问题的一剂良方,并且今年既往症可保可赔,这是“带病体投保”的重大突破,能够让更多普通患者用得起价格昂贵的进口药、特效药。

“当时很多人不相信乐城可以推出这样的一个保险,我们推出的时候保险领域里面没有先例,此前还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可以在中国境内销售尚未在中国上市新药的保险。但我们不仅做到了,今年还从1.0版升级到了2.0版。”顾刚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他看到了非常多乐城特药险的受益者给乐城的医疗机构送来了锦旗,“很多人在采访中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这让我感到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确实是健康中国建设非常重要的内容,我很高兴乐城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希望将来在这方面可以走得更远。”

让特药险走出海南 在全国落地开花

对于乐城来说,乐城特药险这款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保险产品,不仅要服务于海南人民,更要让自贸港的红利外溢,走向全国,惠及中国更广大的人群。

9月8日,北京市医保局公布了100种乐城海内外特药目录及21家定点医疗机构和254名责任医师名单,广受关注。这源于今年7月乐城特药险与北京医保局合作,乐城75种海外特药纳入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保障范围。这是乐城75种未上市特药第一次走出海南,且由首都第一次以本地多层次医保体系改革的险种纳入乐城特药保障。今后,患者不出国门,赴海南博鳌乐城就能同步用上全球创新药。据悉,9月底,北京医保局还将组织21家定点医疗机构200多名医师前来乐城进行相关培训。

“乐城近年来在医疗领域做了许多创新,乐城的创新不仅是海南自贸港的创新,是中国的创新,我们很多创新在全世界来看也是领先的位置。”顾刚说,这种创新不论是对于乐城还是海南自贸港,对于中国乃至于全世界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都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探索意义。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宁表示,海南省医保局将携手乐城管理局,加强与上海、天津等地医保部门的联动和沟通,积极探索开展异地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支持更多省外保险机构定制带有乐城先行区特色的全国范围内的普惠产品。

在9月3日的乐城特药险2021版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乐城特药险是乐城先行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的体现,全球领先的各大药械厂商都和乐城先行区建立了合作,希望继续丰富海外药品清单,加快新药在中国的注册审批。”

顾刚和他的乐城团队也有着同样的愿景,他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乐城特药险能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让全国人民不仅“用得上”、也能“用得起”全球创新药械,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