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打造特色产业 推进农旅融合助农增收

2021年09月17日14:16 |
小字号

近年来,文昌市东阁镇群星村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行村社合一、统一经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盘活土地资源要素,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土地价值,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全力发展旅游资源和农业特色产业,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旺”。

群星村位于文昌市东阁镇中部,经2020年行政村规模调整,由原新群村委会、红星村委会(“十二五”贫困村)合并而成,下辖共有20个自然村,28个村民小组,631户2650人。近年来由于群星村农业基础设施差、种植结构单一等原因,村里的青壮劳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村里的撂荒地也越来越多。

为了破解撂荒难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群星村在原红星村已建有光伏发电站、绿橙基地、养殖生猪项目的基础上,再次通过土地流转,投入专项资金180万元,有效整合撂荒土地、闲散用地100亩,因地制宜采取“长短结合”的套种方式,实施木瓜、槟榔、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增加经济收入,还可以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和土地种植空间。同时,群星村依托东阁镇农产品品牌创建的契机,以“东阁绿橙”“东阁菠萝”“东阁木瓜”品牌为引领,着力发展电商服务站,进一步扩展销售渠道。

如何建好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积极参与并获益?为此,群星村引导和组织群众合理流转土地,试点种植了80亩水稻,并根据试产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水稻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让村民有业做、有事做,从而达到村集体与村民共同增收。

下一步,群星村还将进一步改善村里生态环境,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深入挖掘本村红色文化,以“产业+红色文化”相融合的方式,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民增收。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