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三亚市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建+政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9月17日23:14 |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9月17日电 2021年,三亚市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政务服务工作创新融合,夯实“党建+政务服务”根基,在全面推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改革等重点领域“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助力海棠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海棠区群众的获得感。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夯实海棠区政务服务党建根基

开设“党史诵读”专栏、举办“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朗诵比赛、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赴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上半年,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专题宣讲方案,据部署安排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学习任务,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读原著和随堂测试相结合、书写党史学习心得等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讲好一次红色党课,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支部书记代茜讲述的《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课,让党员干部们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高唱一曲红歌, 该局党员领衔演唱原创歌曲《仲田岭的故事》,激发全体党员的昂扬斗志;共学一本好书,党员分别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不同篇章并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开展好“四史”教育…………该局还在“海棠行政审批”微信公众号上转载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144篇重要论述,方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线上党史学习,并通过”党史知识小测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代茜表示,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让党史学习“火”起来,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积极践行为民宗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决好服务群众的能力问题,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海棠区政务服务人的贡献。

查堵点破难题 推动新时代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112个便民问题列入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马上办”清单,104项“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激发海棠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枚印章管审批”办结事项203件,20名服务之星争做“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今年上半年,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用“党建+”赋能政务服务各方面,充分发挥“动力引擎"的作用,推动“放管服”不断开拓新局面。

藤桥社区居民张成辉到海棠区政务服务大厅用自助服务终端进行了天然气充值,他说,家里柴改气以后,以前充值要开电动车十几分钟到林旺社区去充值,现在只要5分钟。据悉,解决海棠区偏远区域群众天然气“充值难”是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马上办”清单中的112个便民问题之一,像这样已经解决的便民问题还有海棠区政务服务大厅向公众开放免费无线wifi服务、增设红旗便民服务站等。

据了解,今年7月14日新设的红旗便民服务站辐射区域办事群众达7000多人,目前可提供社保办理、老年人社保年检等200个事项。截至目前,红旗便民站已受理业务量362件,总办结率100%。

海棠区亚特兰蒂斯酒店申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通过“告知承诺制”实现了当场拿证,周末从海口市赶到海棠区办理教师资格证认定的李思淼享受到了“教师资格认定网上申报”的高效,46个政务审批事项上线“一鹿快办|三亚政务服务”小程序向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申报服务…………海棠区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利民措施不断推陈出新。

以制度创新引领海棠区政务服务建设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政务观察员制度、建立群众“意见清单”、建立“窗口无否决权”机制……今年上半年,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制度创新承接省市下放审批权限,贯彻落实“店小二”服务理念,助力海棠区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

“自己找人在电脑前折腾了好几次都没成功,去海棠区政务服务中心,半小时就搞定了。”9月上旬,拿到规划许可审批证的海棠区滕海社区居民梁亚浪乐呵呵地在家中忙着拆旧房盖新房。他说,8月中旬时,他因为不会上网提交材料,只能到海棠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综合窗口服务人员姜晨协助他完成了所有材料的拍照、上传以及人脸识别,办事又快、服务又好,非常省心!

“我局今年推进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以及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投诉受理、群众评议等便民措施和管理制度的建立,并每月开展“政务服务之星”评比创先争优,形成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海棠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代茜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 解难题 促发展”“制度建设年”等中央省市相关重点工作部署精神,通过制度创新为办事流程做减法、为服务体验做加法、为提升审批效率做乘法,为降低办事门槛做除法,推动“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标准化接件、模块化办理、集成化反馈的全流程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更便捷、更优质、更满意的海棠区政务服务品牌。

据悉,2021年前8个月,海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结“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事项203项,办结率和好评率100%;23个单位和1个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入驻海棠区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办结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共计8643件,总按时办结率100%;22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及南田居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受理服务(代办)事项共计27556件,按时办结率为100%;海棠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次数共计2998次,其中,非常满意2691次、满意156次、基本满意151次,没有一件差评办件。(实习生 滕沛辰/文 海棠区)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