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与会嘉宾热议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乘新能源东风 享海南新机遇

记者 周晓梦 罗霞  陈雪怡 尤梦瑜 王培琳
2021年09月18日08: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参观者了解新能源汽车。记者 李天平 摄

  参观者试乘新能源汽车。记者 李天平 摄

  参加过不少会议活动的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将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视为其参加过的“最激动人心”的会议活动之一。

  “‘新能源’‘碳中和’等都是当今全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9月17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海南专场活动落幕,李学海的激动劲儿还没缓过来——因为就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海南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有限公司和一期投资建设的10个项目单位签约。

  作为项目联合投资方、公司股东之一的威特集团,“我们在相关领域有着丰富的发展经验和客户资源,签约之后将加快推进规划设计等工作,全力建设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李学海表示,同时,在项目筹备推进过程中,有多家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领域的先进企业积极踊跃加入、参与投资建设,“这说明大家都对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也相信定能合力建好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有朋自远方来的,还有老牌车企——捷豹路虎。“伴随着应用生态的不断完善,海南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好,不断释放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潜能。在碳中和路径下,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可持续化发展都在提速,作为企业,捷豹路虎将积极探索产业政策、产品结构和企业收益的平衡点,为海南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贡献自身力量。”在大会现场,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说。

  潘庆指出,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海南的政策创新具有象征意义,一系列明确的政策和目标不仅给捷豹路虎在内的车企带来机遇,也为整个产业带来积极的信号。

  这些积极信号,不断传递出清晰的呼唤之声:“到海南去!”对此,早已闻风而动的市场主体,有着切身的观察与实践体会。

  “到目前为止,蔚来在全国已经有445个换电站投入运营,海南就有10个蔚来的换电站,海南的东、中、西线三条高速上都已经实现覆盖,海口、三亚用户使用电动车已经非常方便。”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由此延伸,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环节进行碳减排,不只要和能源公司合作,也要把用户充分调动起来,让环保意识、减碳意识深入到用户心中去。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应考虑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需以及如何推动碳中和。”纬湃科技中国副总经理李威说,由于没有对传统基建的依赖,海南反而更容易轻装上阵。也就是说,从最开始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就考虑到如何满足新能源车发展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的需要,面向未来将有更高的起点。

  李威表示,如果从规划着手促进海南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未来,海南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先头阵地。

  如何在这先头阵地中提前布局?如何谋划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不少参会者给出共同的答案:携手同行。

  9月16日,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出现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现场。前一天,他去了一趟三亚,就充电网建设等项目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对接,准备扩大在海南投资。

  “海南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点地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走在了全国前列,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程度、认同程度都有很大幅度提高,我们非常看好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于德翔介绍,充电网是支撑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的基础设施,而“电动汽车+充电网”是实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我们非常愿意在海南扩大投资规模,计划投资10亿元至20亿元建设充电网,建好这张‘网’。”他说。

  潘庆同样有所思考,他认为,面向智能化、数字化的消费需求,人才储备、开放合作成为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的关键,车企需持续构建自身体系的研发能力。对海南来说,需要持续重视在智能化等领域的国际国内政企、学术界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智能新能源汽车在联合示范、国际标准制定、基础设施、共享出行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看来,当前海南不断推动自贸港建设,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这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在开放合作的过程当中逐步发展壮大的,这既有国内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也有国际企业之间的科技合作。新能源汽车产业要行稳致远,需要在开放中积累优势,在市场营销、商业模式以及海外市场等方面增强主导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从而为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贡献方案。”竺延风表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愿景目标下,各主要国家和地区、重点企业纷纷进一步评估和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加速汽车全面电动化进程。“建议海南对标国际领先实践,结合最新的产业发展趋势,评估和优化规划目标,制定具有全球引领性、标志性的行动方案。”

  “在未来汽车产业新型生态中,拥有庞大用户规模、掌握软件和数字化核心技术,具有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优势的平台型企业将占据产业链的核心生态位。”张进华认为,海南应将培育与引进相结合,打造面向未来数字经济,以新能源汽车生态型、平台型企业为核心的新型产业集群。

  在金秋海南,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携手同行。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