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办实事|网友反映教师节活动费用过高 当地教育局回应

2021年09月18日15:08 |
小字号

9月13日,海南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海南省省长冯飞留言,反映海口市龙华区龙华小学一年级某班家委会举办教师节活动存在形式主义及铺张浪费,建议学校履行管理职能,最好取消掉家委会。9月16日,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回复称,经查,在该校开展教师节相关活动过程中,家委会存在沟通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学校存在对家委会指导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对此,9月14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约谈龙华小学主要负责人,责令学校加强对家委会的监督,严格规范家委会行为。【留言原文链接

留言截图

留言原文

龙华区龙华小学一年级某班家委会举办教师节活动存在形式主义及铺张浪费,使用班费先斩后奏,在未取得所有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家委会擅自使用合计约1800元举办该次教师节活动,仅在教室布置上就花费约480元,且在班费账务处理中存在虚报现象,将给老师送礼的部分平摊在其他费用当中且不公示。家委会还引以为荣。活动举办过程中,有年级组长等校领导参与并称赞家委会活动办得好,该校默认支持从而助长家委会的嚣张气焰。建议学校履行管理职能,最好取消掉家委会这种组织,由班主任牵头管理班级。

回复原文

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

尊敬的网民: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将答复如下:

经查,龙华小学各年级各班家委会确实在征求过家长的意见后,按照家长的意愿开展了教师节相关活动,将费用项目清晰公布在班级群。根据学校方面反馈的情况,教师节活动由班级家委会独自组织,学校在教师节之前已通过学校通知群和学校家委会通知群发布要求:“方案必须征得家长们同意,帐目及费用必须公示,尽量简约,严禁给老师送有价值的礼物或礼品,含月饼票、现金、购物卡及各种礼品”。但在此过程中,家委会也确实存在沟通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学校也确实存在对家委会指导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导致个别家长有不满情绪。学校方面已于9月13日召开家委会会长会议,对家委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9 月 14 日上午,我局也约谈了龙华小学主要负责人,责令学校加强对家委会的监督,严格规范家委会行为。

根据教育部 2012 年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家长委员会是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条件的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应建立家长委员会。作为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正确指导成立家委会能够对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学校家委会建设工作的监督力度,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对家委会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指导,明确家长委员会的基本职责,严格规范家委会行为,充分发挥家委会的积极作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

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整理编辑:刘阳阳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