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何顺劲:将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阵地

2021年09月22日19:28 |
小字号

19日下午,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在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主持召开辛丑中秋赏月暨昌江玉石文化发展座谈会,与玉石文化一条街的商户欢聚一堂,共话昌江玉石文化发展。他强调,要将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阵地,发展成为昌江旅游打卡新地标。

座谈会现场(林建金 摄)

何顺劲主持会议,与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昌江玉相关宣传视频,回顾玉石文化一条街开业以来的发展情况,倾听各商家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玉石文化一条街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

何顺劲与商家交流玉石文化一条街开业以来的发展情况(林建金 摄)

何顺劲边听边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意见。他指出,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是海南第一条玉石文化一条街,自开业以来,受到了省、县领导的高度关心、重视和肯定,县委县政府给予资金和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他强调,要将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阵地,结合昌江实际,将黎陶、黎锦、藤编、牛皮凳等独具昌江特色的文化艺术工艺品纳入玉石文化一条街,丰富其文化内涵,将其发展成为昌江旅游打卡新地标。要乘势而上,让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成为经济积累、文化沉淀的地方,成为昌江玉雕技艺交流、昌江玉石精品展示、珠宝玉石行业经商交易的大平台、玉雕大师的孵化地,为昌江玉石文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希望县职业教育中心玉雕班师生及玉雕大师用心、用情关注玉石文化一条街的发展,不断提升玉石雕刻技艺,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玉雕精品,使之成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地方。

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何顺劲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大力支持做并做好昌江玉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工作。县旅文局在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时要将玉石文化一条街作为分会场之一,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借用国庆黄金周有利时机,开展相关旅游文化活动。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监督各商家营业情况,同时协调物业公司,解决商家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各商家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培养,注重产品真实性,做好产品陈列展示,特别要展出精品,将艺术品和旅游商品同台展示,做到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提升商品交易量,推动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更好的发展。

县人大办、县旅文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玉石雕刻大师、县玉石协会、县收藏协会、县奇石协会、各商户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前,何顺劲还实地走访了玉石文化一条街各商铺,详细了解各商家经营情况。

据了解,昌江玉作为昌江三宝之一,近年来快速发展,具有成为昌江重要特色新兴产业的许多潜在优势条件。未来,昌江将不断挖掘和提升昌江玉石文化,塑造好昌江玉品牌,使潜在产业优势能迅速转换为现实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优势,让昌江的玉石资源转变成为强县富民的财富,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载体。(来源:昌江发布)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