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市崖州区:大社区构筑服务群众“连心桥”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崖州样板”

2021年09月23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9月23日电 (李学山)“如果说去年我们在大社区建设方面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可以说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9月9日,三亚市崖州区人大副主任、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党委书记周显同说,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建设,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已经成为红色阵地的“宣誓厅”、惠民便民的“服务厅”、群艺活动的“展演厅”、新时代文明的“实践厅”、法规纪律的“警示厅”。

但崖州区对大社区建设的探索并未就此止步,在日前举行的该区第三个大社区、古城大社区挂牌仪式上,崖州区委副书记杨鸿钧提出期望和要求,大社区在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崖州样板”。

市民在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于耀金、符传景 摄

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内的“四点半学校”。于耀金、符传景摄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对于在崖州区生活了七八年的郑女士来说,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就像她的另一个家:平日里,她可以让孩子来这里上“四点半课堂”、也可以在儿童乐园里放心玩耍,而她和家人可以到钟芳图书馆借阅图书、可以到舞蹈室练习舞蹈、可以学习竹编和书画,还可以到健康服务中心去检查身体,到社会事务中心去办理家里老人的老年优待卡,还可以在这里免费享用茶水、借用钳子、锤子、梯子等常用工具……“一句话,我们能够想到事情,大社区基本上都包揽了。”

试点建设大社区是三亚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该市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举措,为解决基层治理的痛点和堵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作为崖州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试点工作的首个示范点,总面积3300㎡的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集党群共建、公益惠民服务、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场所,服务覆盖水南村、南山村、大蛋村、南滨居和深海科技城社区约3.2万余人。

“一年前‘大社区’对我们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尽管省里、市里也组织了很多培训,但还是感觉心里不踏实,怕好事办不好。”周显同说,自2020年9月6日揭牌运行一年来,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着力提升抓党建与抓业务融合的“能力”“动力”和“活力”, 凝练打造了“365·同心向党”党建品牌。

“‘365’是指365个行业要全覆盖,也是365天全时空提供服务。‘同心向党’是表示党员干部捧着一颗赤诚心,同心同德心向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积极带领广大群众,信念坚、听党话、跟党走。”周显同表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轴,以便民服务为中心,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以多元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以成效卓越为实践,创建了“365·同心向党”——党建品牌和“365·同心社区”——政务品牌。使大社区成为了红色阵地的“宣誓厅”、惠民便民的“服务厅”、群艺活动的“展演厅”、新时代文明的“实践厅”、法规纪律的“警示厅”。

市民在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于耀金、符传景摄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前崖州居民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要去三亚市政务中心提交申报资料,路上要往返一百多公里,很耗时耗力,现在在梅山大社区受理中心提交申请资料后,材料符合要求,当日申请当日发证,由政务中心将证件邮寄到家,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崖州消防行政审批效率。”5月25日,崖州区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承诺制在梅山大社区受理中心(以下简称“梅山大社区受理中心”)挂牌运行,崖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李荣威介绍。

梅山大社区综合办主任肖锋说,梅山片区距离中心城区比较远,随着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能够在家门口办理一些必要的消防业务是当地很多群众的期待,这一举措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既能切实提高崖州区消防行政审批效率,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过,在大社区能够办理的业务可不止消防业务。周显同说,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新生组织,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党群、惠民和新时代实践平台,夯实“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的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

2020年12月,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梳理区、大社区和村(社区、居)行政服务事项、职责边界、办理流程和问题调处机制,在全市大社区中率先探索职责边界划分、落实委托和授权事项,与崖州区政府11个局(办)签订委托或授权协议书,顺利承接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下放便民服务233项,梳理承接市、区两级授权或委托便民服务21类206项。其中,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优待证等20个政务授权类事项在家门口就能一次性办结,营业消防安全许可申请等35个政务委托类可实现一次性递交材料。

半年来,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累计受理业务949件,办结件699件,代办103件,咨询147件,畅通了上下联动机制,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

市民在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人民网 李学山摄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崖州样板”

在近期海南省开展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百日行动中,崖州区下辖的各个大社区也成为破除“堵点”“痛点”的先锋队。

7月初,梅山大社区工作人员调研发现,梅山片区8个村(社区)的大部分健身器材出现油漆脱落、零件损坏、缺失等现象,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村民健身。得知这一情况后,梅山大社区立即对油漆掉落的公益健身器材进行刷漆,对损坏、缺失的器材进行加固、换件,很快就让辖区群众用上了焕然一新的健身器材。

7月8日,南山村党委副书记董海召反映,南山村驷马组渔港片区距离南山村委会和所属驷马组距离较远,现有住户23户103人,大多为外来流动人员(渔民),多年来存在管理难度大、成效差、矛盾突出的现象,上级指示精神传达不顺畅、基层矛盾反馈不及时等问题。

了解情况后,周显同立即带领综合治理、法律服务等工作人员深入南山村渔港片区,就网格化管理难点问题进行实地调研。经过一个多月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前期调研、座谈、协调、走访等工作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在南山村渔港片区内产生1名事务负责人的方案,解决掉了网格化管理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的盲点和死角,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临近2021年秋季开学的8月18日,梅山片区三更村网格员及村民反馈,三更小学门口路段地面裂开、水管破损,遇到大雨天气,该路面积水深度达15厘米以上,堵塞时间长达两个小时,造成过往车辆停滞,将会影响小学生上学通行困难。与三更村委会沟通后,梅山大社区立即着手对三更小学门口积水问题进行整改,对积水路段进行切割、清除淤泥垃圾,铺设新排水管道、重新修缮路面,让孩子们上下学不再因雨被困。

梅山片区镇海村地处临海低洼,且整村就紧依公路旁边,进入村里的3条“丁”字路口呈高低状态,险峻的地理形势凸显了凸面镜的重要。8月20日,经大社区工作人员巡察发现,公路边3个斜坡出入口其中4个凸面镜破损、1条支杆断裂,如不及时整改将易导致车辆、行人在进出路口时无法看清来往车辆,出现视野盲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经过专业施工人员勘察后,迅速对破损的凸面镜和支杆进行更换和修复,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我们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等着群众反映问题,更要主动到基层去发现问题。” 肖锋说,下一步他们将全面梳理梅山片区的堵点、难点,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举一反三,通过解决一个堵点化解一批矛盾。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也正是崖州区的目标。8月31日,杨鸿钧在崖州区第三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古城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上表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践探索。大社区党委班子及其工作人员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工作的主线;要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平台窗口作用,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崖州样板”。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