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科普】海医专家:天旋地转 可能是耳石惹的祸

2021年09月24日14:42 |
小字号

“天旋地转”“头晕反反复复发作”“不能睁眼、不敢走路”“恶心想吐”“抬头晕”“低头晕”“睡觉躺下也晕”“连翻身也晕,只能朝着一个方向睡”,这种情况您可能患了“耳石症”。(也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这个“耳石”,肉眼根本无法看见,是微小的碳酸钙盐结晶,显微镜下观看它的形状像石头,故而称它为耳石。耳石脱落时,会让人头部失去平衡,感到无法抑制的头晕、甚至恶心、呕吐。

好消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引进“眩晕诊断治疗仪”,为眩晕患者的诊断与治疗带来了福音。患者只需坐在“摇椅”上转一转,就能知道是否有耳石移位,以便于精准治疗。

一 什么是耳石症?

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指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特定头位时出现的短暂阵发性发作的眩晕和眼震。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脱落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强烈性眩晕。

如果您坐起、躺下或前倾、后仰翻身时出现数秒至1分钟左右的旋转性头晕、恶心、甚至呕吐,但没有明显听力下降和其他不适感时,就很有可能患了耳石症。

二 耳石症能治吗?

如果您得了耳石症,不要着急,耳石症不但能治,而且治疗效果非常好。每种不同的耳石都有对症的复位方法。只要躺在眩晕治疗椅上,一会治疗就完成了。80%的患者经过一两次复位治疗就能痊愈,只有个别患者才需要多治疗。

三 什么是眩晕诊疗仪?

耳石复位仪又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治疗仪”。它能带动安全固定在转椅上的患者进行三维转动,通过眼罩上的红外摄像头,捕捉眼球放大数十倍后震动的频率,来判断只有20-30微米细小的耳石是否“离位”。大约只需5分钟,医生就能给出准确诊断;最后通过控制转椅进行三维转动,精准变换患者体位,利用重力或者惯性力,让耳石乖乖归位,从而治疗眩晕。

四 耳石复位仪治疗的优势

1、复位精准度高,减少复发;

2、复位成功后眩晕立即消失,效果立竿见影;

3、对于大部分颈腰椎疾病、高龄、肥胖等患者同样适用;

4、有精准的定位系统,解决了手法复位中由于病人体位不配合不佳所导致的复位无效。

五 适合该仪器治疗的人群包括以下几类:

1、发作性的眩晕/头晕患者(持续时间较短,数秒--数分钟);

2、在床上起卧、翻身反复出现短暂眩晕/头晕患者;

3、在某些特定动作后出现短暂眩晕/头晕的患者,如弯腰、仰头等重力发生改变的动作;

4、60-65岁以上,自觉姿势不稳的患者,尤其病史较短的老年患者。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