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防范社保基金安全风险 守护好“养老钱”

2021年09月2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26日电 (樊欢迪)日前,海南省社保中心党组专题听取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汇报,提出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推进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

基金安全有没有风险、漏洞在哪、怎么防堵?今年相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以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来,海南省社保中心联合省人社厅将基金安全风险作为影响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题,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基金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重复领取待遇、虚报冒领等违规行为是侵蚀养老保险基金的罪魁祸首。开展基金风险排查,首先找准问题表现。海南省社保中心梳理出10大类45个小项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排查工作的核查内容、核查标准,并从疑点数据筛查着手,在海量数据中找线索,再倒查到人。

今年6月以来,海南省社保中心筛查出79.55万条疑点数据,分批次下发到全省各经办机构进行核查和校验。除了传统的档案核查、业务复盘、人工调查以外,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将疑点数据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把疑点数据逐人逐条编列排查工作台账,逐条销号。截至8月30日确认违规数据10946条,涉及违规人数781人,涉及违规金额125.34万元,已追回金额55.91万元。

在风险排查过程中,不仅查外部风险,也同步查内控风险,对以身试法者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今年7月,通过疑点数据分析、系统操作追溯,并经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及银行配合协查,海南省社保中心发现某市社保中心有工作人员涉嫌违法套取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立即约谈该中心主要负责人,并派工作组赴某市帮助进一步查清事实、依法处理。某市社保中心也不遮不掩,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目前,某市社保中心已将涉案问题线索移交某市纪委监委和公安局。

7月29日至8月13日,海南省社保中心联合省人社厅抽调全省业务骨干27人,组成1个巡查调度组和3个检查组对全省各市县经办机构进行全面深入检查,指导督促各市县针对岗位设置、财务管理、业务经办、风险管控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查问题、解难题,重在建章立制“防未病”。海南省社保中心着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经办队伍廉政教育,绷紧安全红线。制定了《海南省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业务内审工作暂行规定》《海南省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风险业务管控规则(试行)》以及《业务信息系统用户和权限管理制度》,基金财务管理“一个制度五个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数据稽核常态化工作机制,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内部监督检查,做到全面不留死角、全过程不留盲点。

同时,风险防控嵌入业务系统。开发建设稽核业务系统,梳理96条风险管控规则,业务流程或数据一旦触发规则即预警。9月15日,完成各业务系统与人社部社保信息比对查询系统的对接工作,在办理领取待遇业务时,系统将自动核查预警该人是否存在重复领取待遇等信息。通过“机器管人”,将事后监管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进一步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