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东方设置公益性岗位 加强123座农村独立式公厕管护

2021年09月28日22:07 |
小字号

近日,记者在东方市华侨经济区河边队看到,建在公路旁的公厕,整洁无异味,冲洗过的地板干净发亮,卫生良好,这是公厕管护人员打扫过后的良好状况。

小厕所,大民生。良好的农村公厕卫生状况不仅体现着村庄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还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提升了游客乡村旅游的体验感。

“每天清扫两次,整理厕纸,洗地板,现在卫生好多了,也方便路人和游客使用。”河边队村民梁兴春是河边队公厕管护人员,她告诉记者,公厕卫生整洁了,大家的卫生意识都提高了。

可就在8月前,这还是一座无人管护的问题公厕。“异味大,厕纸满地都是,还有经常忘记冲水的,走过的人都要捂住口鼻。”河边队村民符海伟家住公厕附近,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公厕脏、乱、差,十分影响村民的居住体验感。

“2018年,政府安排了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公厕管护,服务期限3年到期后,便无人管护,加之群众的卫生意识不够,出现了脏、乱、差的情况。”东方市华侨经济区环境国土建设办副主任符海峰坦言。

原本建设独立式公厕是一项为民提供方便的民生工程,却因为无人管护,导致脏、乱、差,成为“闹心”工程。为此,东方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爱卫服务中心、市人社局配合,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对全市公厕的管护情况进行排查,并对2018年指标服务到期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延用意愿进行摸底,同时启动延用程序,通过聘请公益岗位管理人员的方式,加强农村公厕管护力度。

“发现情况后,对华侨经济区22座独立式公厕进行排查,同时全面排查全市各乡镇农村独立式公厕管理情况,发现,目前有57座农村公厕无人管护。”东方市爱卫服务中心主任陈亚文说,华侨经济区的公厕已经整改完毕,目前22座公厕管护人员已全部上岗。

“全市共有123座独立式公厕,截至目前,已有70座公厕的管护人员到岗,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农村独立式公厕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厕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桑利伟说。(来源:东方宣传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