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生态海南之幸福河湖|俯瞰临高文澜江 满目生态美景

2021年10月03日13:21 |
小字号

海南省河长办供图

文澜河,又称文澜江,源出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北,自南向北纵贯全县,于博铺港注入琼州海峡,是临高县的第一大河,全长86.39公里,流域面积776 平方公里,其中临高县境内为55.22公里,其主要支流有加来河,尧龙河。流域中上游有两座中型水库,分别是尧龙水库和抱美一水库,文澜江主要承担着临高县灌溉、防洪、水源地等重要水利功能。

海南省河长办供图

文澜江被誉为临高人民的母亲河,是县城的饮用水源地,承担着几十万人的饮水安全。近年来,文澜河(江)就作为临高县河流整治的重点,通过河湖长制工作管理、项目建设(截污并网项目、污水管网改造)、清四乱专项整治、清河行动、水浮莲整治等系列管护工作,文澜河(江)河流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

海南省河长办供图

现在的文澜江晨露晚霞都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河道两岸已为当前人民散步闲乐的好去处。海南“四大才子”之一的临高人王佐,著有《临江晚眺》,曾这样描绘文澜江的美景。诗曰:“活活临江水,流丹落晚霞。波光归海曲,日色近毗邻……”真是妙趣横生,无限感怀。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