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乙烯塔完成吊装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2021年10月08日09:2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0月7日下午3时15分,在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管理部、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中石化四建公司、中石化起运公司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穿衣戴帽”后重达711吨的不锈钢材质乙烯塔顺利完成吊装。据悉,这是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完成吊装的第3个超大型塔器,在此之前的9月份,重量双双超过千吨的急冷水塔和急冷油塔已完成吊装。长90米、塔体最大直径8.8米、净重560吨的乙烯塔是100万吨乙烯项目的核心生产设备。值得一提的是,乙烯塔是100万吨乙烯项目首台进场的超大型塔器,由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宁波工程公司象山制造工厂完成整体制造加工,于今年8月4日,从宁波象山港起运到洋浦。而根据施工要求,比乙烯塔晚进场的急冷水塔和急冷油塔率先完成“穿衣戴帽”工作,从而比乙烯塔更早完成吊装。

  据乙烯项目施工管理部一分部经理杨文学介绍,按照事先安排的施工计划,乙烯塔安排在10月7日上午开始吊装,而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6日晚洋浦下大雨,影响了吊装前期准备工作,加上当天上午风大,基本维持在13米每秒左右,吊装延迟。到上午11点30分时,风速减小后,项目管理部决定开始吊装。在吊装时,一边实时监测风速,一边在保持安全的情况下加快吊装。为了保证作业安全,项目管理部除了安排4000吨履带吊车负责主吊外,还安排900吨的吊车拉住塔器底部,稳住塔器。这样经过各方的紧密配合,稳扎稳打,于下午3时15分顺利完成吊装,塔体立起,整个吊装过程仅耗时3个多小时。幸运的是,刚完成吊装没多久,风速突然加大。

  “海边风大,在项目工地风还算是比较小的,对吊装影响不大。”杨文学说,考虑到南海热带低压有可能加强为台风,并将于海南岛登陆,如果当天不进行吊装,得等台风过后才能作业,吊车一直抬着塔器风险也很大,因此项目管理部决定抢在台风登陆前把乙烯塔吊装到位,降低风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