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陕西父子在琼海博鳌下海救人 儿子不幸遇难

记者 袁宇
2021年10月08日09:2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异乡施援手 天涯留青春

“孩子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10月7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远在陕西省宝鸡市的张先生语带哽咽地说道。他的儿子张子琛此前在琼海市博鳌镇某酒店附近海域营救一名溺水游客时,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回忆事情发生的那个傍晚,张先生难掩悲痛。他告诉记者,10月2日约18时许,他与儿子在离岸不远的海域游泳,从岸上下来一个穿着一身游泳衣、戴着眼镜的小伙子,“他下海以后,也朝我们这个方向靠过来,在距我们不远的位置游泳。”

不一会儿,天色渐暗,海水也开始涨潮。“海浪突然间就变大了,落潮的时候一下就把那个小伙子‘吸’到我们身后四五米的深水区。”张先生回忆说,当时他感觉不对劲,回头正好看见那名游客伸着胳膊叫“救命”,“我和我儿子来不及沟通,马上就往他那边游,希望能救他上来”。

张先生说,自己往前游了两米多的距离,反而被一个大浪给掀了回来,就在返身再想游过去时,看到张子琛已经借着一股落潮的力量快速游到了落水游客身前,“我看到我儿子的手马上就能接住那人了,于是就喊他们‘往岸上游’。”

张先生回忆,那会儿海浪已经很大,自己体力不支,只得先行游回岸边,“浪很大,浮浮沉沉,历经艰辛才踩上了沙滩。”等张先生挣扎上了岸,才感觉到身后不对劲,“海里没动静,我儿子1.8米的个子,从小练游泳。”

挣扎上岸的张先生马上拨打报警电话与急救电话求助。两三分钟后,博鳌海岸派出所所长姚昊就带队赶到现场,公安、消防、应急、医疗等队伍也陆续赶到,博鳌镇政府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值班干部、海上义务救援队、村联防队等人员配合搜救。

姚昊告诉记者,当他赶到现场时,天已几乎全黑,海面上能见度很低,风浪很大,“我们在岸上用强光手电寻找,空中使用无人机在海湾上搜寻,但是没有发现两人。”

由于风浪太大,抵达的消防队员所携带的橡皮艇也无法下海,消防员们只能在身上系上安全绳后下海搜救。“大约20名消防员分成两组,向南北两个方向同时搜索,但是都没能找到落水的两人。”博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描述道。

当天19时40分和20时53分,落水的游客杨某波和张子琛的遗体分别被发现,经现场医生诊断,两人均无生命体征。

“他短暂的一生,还是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张先生说,儿子小时就很善良、有爱心,经常会帮助别人,“有时候看到街头有乞丐,还会找我要钱去帮助对方,坐公交车也经常会给老人、孕妇让座。”

记者留意到,张子琛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张子琛的最后一条微博,是事情发生前一天,他在琼海品尝到的海鲜大餐、所看到的美景,通过网络向朋友分享自己国庆假期的生活。在事情发生后,他的许多朋友也在他最后一条动态下留言,缅怀这个勇敢的大男孩。在大家的回忆里,张子琛阳光、爱唱歌、爱运动。

再过一个月,就是张子琛27岁生日。张先生原先还计划着儿子工作稳定了,想问问他对象的事情。“等他带女友回家后,明后年就把婚事给办了,没想到世事无常。”张先生叹气道。

琼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子琛不顾危险,毅然决然地游去救人,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敬佩。日前,经琼海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组织有关部门依法评审,拟确认张子琛为琼海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人选,并予以表彰奖励,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