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中:以上率下破堵点咬定难点不放松 多年难题得到破解

2021年10月08日23:08 |
小字号

10月8日下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全县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二次推进会。今年6月以来,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一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琼中黎苗大地上掀起了一股热火朝天的浪潮,共3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75个单位参与活动,县领导以上率下破堵点,咬定难点不放松,一批困扰群众和市场主体多年的难题得到破解。

县委书记徐斌为民生领域、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疏通堵点难点。徐斌先后到吉祥花园小区、城投公司、县人民医院等地开展调研,个人认领堵点问题7条,目前已全部解决。例如,通过吉祥花园小区和四季馨园小区用水问题,考虑到提升琼中供水管理水平才是根本解决问题,亲自带队到北京协调央企,邀请华电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县城镇供水工程进行考察,签订了委托运营托管20年的协议,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城镇供水厂的管理水平。又如,为强化全县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亲自指导建立督考“137”工作制度和“督考合一”工作体系,推动督查工作成为常态,激发了督查效能及活力。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光业为延期交付多年的保障性住房打通堵点问题。营根镇保障房小区自2013年开工建设,由于早期的规划设计遗漏了部分硬化道路、路灯、停车位、地下排污管道、化粪池、绿化、电缆、挡土墙等诸多配套工程项目,造成该小区建设历经8年而不能入住,引起广大购房者的极大不满。王光业组织营根镇主要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实地查看,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列出问题清单,经过3个来月的加快推进,目前该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已有308户申请装修,83户入住。

县政协主席王哲斌深入红毛镇番响村破解土地流转滞后难题。红毛镇番响村拟将原红毛中学旁73.89亩农用地“妚留洋田”流转给海南中民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开发种植蔬菜标准化基地项目。由于该地块涉及56户村民,有部分农民意见还不够统一,导致项目进展缓慢。王哲斌组织人员实地调研协调工作。经协调,最终双方同意中民健公司以每年800元/亩的土地租金标准支付给村民,满5年后每亩增加200元,即第六年起按照每年1000元/亩的标准支付给村民,现已完成签约。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栗太强坚持问题导向,多举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一是督促县公安局对全县纹身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并告知各纹身场所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纹身服务。二是组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面告知全县各餐饮和娱乐场所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并与全县各餐饮和娱乐场所经营法人签订承诺书,截至目前,累计与全县1053家餐饮和娱乐场所经营法人签订承诺书,张贴739张宣传标语。三是组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常态化对全县各餐饮和娱乐场所进行检查,持续加大检查执法和宣传力度。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星福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推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监督检查发现新市农场某适龄儿童因不能落户而无法上学问题后,通过走访县行政审批局、新市农场、县人民医院、公安机关等多个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后,及时督促县卫健委协调县人民医院开具医学出生证明,督促县新市农场派出所、营根镇派出所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为该儿童办理落户手续,确保其在新学年顺利入学;又如,县阳江农场新进分场市场小区居民反映断水两个星期的难题,在认领该堵点问题后,制定了下访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座谈会,约访信访群众,详细询问缺水问题的来龙去脉,逐个分析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举措,现场明确整改期限,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快速解决群众饮用水困难问题。

在琼中,除了县领导高位推动、以上率下,还有75个单位参与活动,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合力查堵点、聚力破难题、全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县公安局推行的“一站式”办理身份证业务,解决了乡镇群众在办证中心窗口免费拍照后还要返回属地基层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难题。县行政审批局实行周末“不打烊”,破解了企业居民“上班没空办事,休息没处办事”的民生痛点……从一个个破解难题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斗争精神,更加敢于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来源:琼中融媒体中心 秦海灵 陈欢欢)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