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中心医院绿色便民通道极速救回一急性心梗患者

2021年10月09日09:28 |
小字号

近日,三亚中心医院开设的绿色便民通道(先看病后交钱)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梗患者,仅用时109分钟。

国庆假期第一天,正准备休息的三亚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周祥群接到了心内科彭兴医生的电话,“周主任,今晚新收的重7床有情况,请您来科室一趟。”他二话不说马上动身,一边走一边询问患者具体情况。得知该患者从上午开始有胸痛症状,家属拖到晚上才来住院,这会疼痛加剧,询问了心电图和抽血检查结果,他初步诊断患者是急性心肌梗死。挂掉电话,他立马通知介入科护士长符燕萍,“燕萍,通知立刻通知二线护士和技师二十分钟内赶到科室,一名急性心梗患者要立即手术,我已经在路上了。”

23:30二线护士舒敏、张菊花和技师谭静赶到科室进行紧张的术前准备工作。随后,患者龙某被送进手术间,23:47正式开始手术,舒敏护士协助患者平卧,给患者吸氧,张菊花护士负责上心电监护监测血压、血氧饱和度,同时开通静脉通道,大家一言不发默契地配合着。

待一切准备妥当后,周主任与医生彭兴配合着给患者穿刺-置管-放支架,终于堵塞的血管被疏通了,01:04手术结束,心电监护上的数值均在正常范围内,患者转危为安。大家紧绷的心才放松下来。等候在外的家属看到走出来的周主任,“主任,您这么快出来,难道是.....”家属正准备大哭,周主任扶着家属的手说:“阿姨,手术很成功,龙大叔已经转危为安了,一会护士就会把阿叔推出来和你们见面,别担心了。但是你们得克制一下情绪,患者目前需要静养。”

术后在沟通时周主任询问家属:“早上已经出现疼痛,为什么你们拖到晚上才办住院?今晚要不是彭医生发现,阿叔今天可就悬了。心肌梗死可不是开玩笑啊,会出人命的。”家属解释说:“上午他只说有点痛,就没当回事,而且今天是国庆节,节假日来医院总觉得晦气,想着可能休息休息就好了。”“医院成立胸痛中心以来,遇到了很多像你们这种想法的家属,总觉得胸痛不是问题,忍一忍拖一拖就过去了。其实这种病最佳的抢救时机也就是发病的4-6小时,我们开通绿色通道让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就是为了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结果很多像你们这样想法的家属因为不了解,拖的时间长了再来医院效果就不是那么理想了。刚刚在术中,患者除了有急性心梗还有冠脉血管三支病变,后面还需要再次手术治疗。如果早早有症状就来就医检查,及早干预就能避免这种情况了。”听了主任的话,家属懊悔不已,表示以后再有类似情况,一定尽早就医。

在此,三亚中心医院向广大群众呼吁,有病及时就医,提前干预能避免悲剧发生。医院的胸痛中心365天24小时全程在线,凡是有胸痛症状的患者请来急诊科就诊,一旦确诊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得到最快速的救治。

(三亚中心医院 符燕萍 陈琛)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