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创建文明城市 儋州在行动

“儋州山歌歌王”的新事业:百场山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1年10月1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儋州10月13日电(李学山、孟凡盛、符武平)“同心建设新儋州,统一思想一起来 ,共同牵手向前迈,全部儋州人 ,口号最响音 ,人们思想陋习,一定要改变,大家都共同高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9月26日下午,儋州市东成中学,一场以“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的儋州山歌进校园演出在学校教学楼前演出,台上演员们不乏夸张的语言和滑稽的动作不时引得台下数百名师生哄堂大笑。但站在观众外围的一位老人却没有跟着笑,而是时不时走到后台,就一些演出中发现的细节问题和演员交流。

儋州市东成中学,一场以“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的儋州山歌进校园演出在学校教学楼前演出。人民网 符武平摄

“这个戏是今年上半年才编排的,肯定有一些不太到位的地方,还需要多多打磨和完善。”老人名叫唐宝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儋州调声代表性传承人,不过在当地,人们更喜欢叫他“儋州山歌歌王”。

位于海南岛西部的儋州市素有“诗乡歌海”的美誉。调声是流传于儋州地区并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传统民间歌曲,用儋州方言演唱,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调声的主要特色是男女集体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是中国民间文化优秀遗产。唐宝山出生在儋州三都镇农村,那里是调声流传最为久远的地区,从小就耳濡目染,对调声山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世纪70年代,儋州调声、山歌逐渐兴起,调声是男女列队成两排,互相对唱,动作方便、简单,又有日常行为的象征和精神的寄托。山歌则是男女一对一对唱。也就是这个时候,唐宝山开始了儋州调声、山歌的创作和编剧工作。1976年,他在儋州北部大寨办山歌队任总编导期间,编写山歌2000多首,在当地巡回演出160多场,受到群众欢迎,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130多面。

20世纪80年代,唐宝山用自己的名字成立了“宝山歌剧团”,一共12个人,“我们想用山歌演戏,就是俗称的儋州山歌剧,主要是在山歌对唱的基础上融入故事情节,通过表演的方式展示给人们。”唐宝山创作儋州山歌剧有一个诀窍,那就是把自己最熟悉的故乡人物、新近发生在身边的事放进作品里,平常就要留心观察生活,知道乡亲们爱看些什么,知道哪些唱词能让人笑破肚皮,哪些唱词能让观众眼含泪花。

近年来,唐宝山共编导了近100台大中小型山歌剧,每年演出不少于250场,观众多达千万人次,培养的歌手和演员100多人。而为了配合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他也创编了很多山歌剧,把政府政策融入山歌里,到演出时候就唱出来,从计划生育、司法宣传到税法宣传等,都可以现编现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发动效果。

2021年1月,随着儋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定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号角,唐宝山也有了新事业,那就是通过山歌剧宣传儋州“创文”引导居民养成良好习惯,杜绝不文明行为。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立即儋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着手编写以“讲文明 树新风”为主题的山歌剧,而后便不辞劳苦地带着他的歌剧团走乡串村,以山歌这一最接地气的形式向基层群众传播儋州“创文”的大事小情。

演出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东成中学的这场演出,剧名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者》,讲述是一位城市管理中队长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一名乱摆摊的大妈,几经劝说依旧如故,于是便没收了她的摆卖的包子,结果他到女朋友家做客时才发现,这位阿姨竟然是自己未来的丈母娘,大家见面后自然是十分尴尬,最终在城管中队长的政策讲解下,大家冰释前嫌,女友父母也加入志愿者队伍,携手为儋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的故事。

故事很简单,但幽默的对话和夸张的表演却屡屡让台下的师生笑得前仰后合,剧终之际的合唱:“苦尽甘来心激动,千家万户接春风,我们儋州人,与自贸港共成长,团结起来,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儋州满门红......”更是赢得了全场喝彩,由此可见儋州山歌的魅力和感染力。

山歌剧中幽默的对话和夸张的表演让台下的师生笑得前仰后合。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东成中学初三年级的何婷婷同学说,平时学校里也有各种文明常识的宣传,但相对而言山歌剧这种宣传方式确实更容易让人记住:“我回家后也会把这出戏分享给家里人,让他们也来支持和参与儋州的’创文‘工作。”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让我们的学生和老师都在思考’我能为儋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什么‘的问题,说明它的效果确实达到了。”东成中学校长刘学山说,他从内地来到儋州工作后不久,就知道了“儋州山歌歌王”唐宝山,也很喜欢看他的演出。在他看来,唐宝山把儋州调声、山歌和小品结合的非常到位,这一次更是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融入山歌剧,走进校园走进基层,这也是一种创新:“我看到刚才学生都非常高兴,说明这种形式学生喜闻乐见,非常容易接受它传递出来的主题。”

“我们还要赶到下一个地方继续演出。”下午六点,结束了在东成中学的演出,唐宝山和他的成员就匆忙收拾道具和行装,开始为下一场演出做准备。他说,这样的演出每天平均有两场,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很开心。按照他们的演出计划,“创文”山歌剧进基层演出有上百场,就像剧中的念白所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依靠的是人民、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广大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你的关心支持参与”,“要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儋州在’创文‘,也要让大家都来支持和参与儋州的’创文‘工作。”

话音未落,这位年已七旬的“歌王”就带着他的剧团消失在了暮色里。

相关新闻:

儋州:“跬步文明”公益夜跑 跑出文明跑出爱

儋州: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蓝马甲”成“创文”主力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