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地乐城

2021年10月16日22:2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16日电 (李学山)10月16日,“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年会暨临床研究、评价与转化监管科学峰会”在海南开幕,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正式落地博鳌乐城。

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成。

重点实验室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依托单位,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博鳌超级医院、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三家单位共建、共管、共享。旨在“立足海南、辐射全国”,以博鳌乐城为试验田,创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实践,形成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抢占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领域“世界第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大会现场揭牌成立感染性疾病、肝胆胰疾病、医学检验、眼科、呼吸系统疾病和肿瘤疾病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联盟。

落成仪式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代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发言。她表示,乐城先行区通过“先行先试”特许政策,已经引进了超170种国外的新药品和新器械,并产生了大量的真实世界数据。国家药监局非常重视,要把这些真实世界数据作为以后批准新药新器械有效的数据,所以需要真实可靠的标准。重点实验室有非常好的统计分析的人才力量,能够更好地制定标准,助力我国真实世界研究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受聘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孙鑫教授受聘为重点实验室主任。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在致辞中表示,乐城已经成为了国际医药领域里代表海南自贸港的一张名片,在创新药械的研究和使用上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国家药监局不遗余力的支持,允许乐城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探索。“我相信在各位的支持和参与下,重点实验室也将成为乐城真实世界研究的一个重要依托,标志着乐城不但可以寻医问药、给予患者希望,还可以在科研上有所建树和突破。而这每一个步伐的迈出,都标志着乐城向国际一流医疗旅游目的地更近了一步。”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宁指出,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国家药监局的指导下,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全力以赴给予支持,以国家药械监管科学发展目标为导向,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为科学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相信在政府监管部门、产业学界、医疗机构等多方共同推动下,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将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让更多患者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服务。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王坤杰代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及大会主办单位为大会致开幕辞。他表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将继续坚定地站在重点实验室身后,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海南自贸港国家发展战略,以推动监管制度与机制创新为引领,结合国家药械监管制度创新试点基地的政策优势,集成数据、技术、人才、团队和平台优势,开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科学研究,力争为我国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应用与转化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华西智慧”和“华西方案”。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