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时事·财经

从“果农代言人”到“老杨会客厅”——记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2021年10月18日15:40 | 来源:中国农网
小字号

“输血解决不了问题,自己造血才能真正致富。”杨建国说。作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通过#我为果农代言#在全国掀起了互联网助农全新通道;在互联网助农过程中,他发现农业农村发展在品牌打造、产业链塑造等方面的短板后,创办了“老杨会客厅”智库平台,摸索出“品牌传播+智库指导+赋能特色农品”的全链条服务模式,成为社会智库参与乡村振兴的范本。

#我为果农代言#开启互联网助农新通道

与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交相辉映,“互联网+”思维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引爆各个行业,如何利用互联网助农脱贫,是杨建国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4年8月,在甘肃省礼县调研过程中,他面对站在成堆苹果面前愁眉不展的农户,决心要解决该地苹果滞销的难题。随后,他在新浪微博创建了话题#我为果农代言#,阅读量一天超过10万人次,一周超过500万人次,不到4个月突破1亿人次,时至今日,该话题阅读量近20亿人次。

图为杨建国探访考察连云港水库移民后扶工作

找到了方法,杨建国再接再厉。2016年,河南灵宝市苹果销售愁云惨淡,果农干了整整一年,却面临滞销困境。同年3月,一场帮助灵宝果农的爱心接力在#我为果农代言#的话题平台上展开。首条微博发出当天,阅读量就已超过3.3亿人次,并且得到广泛评论和转发。在此过程中,杨建国个人认购10000斤苹果,一个丹东的客商计划采购20吨,郑州一个客户计划采购10吨。

之后,天南海北的农户都开始借助#我为果农代言#话题销售农品。陕西蒲城的酥梨、甘肃礼县的苹果、山东济宁的地瓜、河南濮阳的萝卜、唐山的核桃、安徽歙县的蜜桔、山西寿阳的卷心菜……#我为果农代言#为无数果农纾解了燃眉之急。

“老杨会客厅”为乡村振兴赋能

通过#我为果农代言#的运作,杨建国总结出一些横亘在农产品与市场之间的障碍:“品牌缺乏识别度;用户体验欠佳,传统的小农意识作祟,后续服务疲软;电商平台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营销手段滞后,对互联网思维理解与应用止于皮表。”

针对这些问题,2015年他推出“老杨会客厅”智库平台,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产业生态价值发现平台,目前已经服务10多个省市、近100县域,已有30多家央媒聚焦、50亿+人次阅读量。2019年至今,“老杨会客厅”先后亮相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第四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等国家级峰会平台,并于四川雷波、湖南靖州、广西田东、江西兴国等地举行农村电商、乡村振兴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聚力乡村”“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老杨会客厅最核心的标签。

图为杨建国探访无锡先锋农场

2019年7月,老杨会客厅策划的“百县千红新农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从品牌传播、智库指导以及赋能特色农品三个方面,深度赋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7月15日,老杨会客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举办田东夜话专场。针对田东县芒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夜话嘉宾从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社交媒体传播、农产品标准化、生鲜电商供应链、打造田东品牌等角度,为田东县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

以田东夜话为开端,老杨会客厅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在3个月内先后深入广西田东县、江西兴国县、湖南平江县、安徽舒城县、广东英德市,举办5场“百县千红新农人”系列主题夜话活动。活动中,杨建国主持搭建乡村振兴头部专家、企业、平台、机构与贫困县域政府、园区、新农人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农品品牌打造、农产品上行以及农村电商升级版等多角度、多层次,为广东英德等五县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针对性、专业化的智库指导,同时聚焦“互联网+美丽乡村”“新农人+新产业”“农旅融合”“互联网+现代农业”“品牌强农”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打造社会智库深度参与公益范本。

图为杨建国探访江苏太仓现代农业园

夜话期间,微博#老杨会客厅#超话阅读量达10亿+人次,#百县千红新农人#阅读量达21.6亿人次,人民网、环球网等央媒深度报道,全网新闻传播声量近百篇,对特色农品赋能、贫困地区脱贫和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的展示推介,取得了良好成效。

杨建国一方面围绕县域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解读,包括“电商直播全面上位之年”“县长直播元年”“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盘活低效用地”“农业高质量发展”等观点;另一方面实地调研、参与32场线下活动,走过50多个县域,100多个乡镇和农村,寻找每处的亮点和经验。微博阅读量达到50余亿人次,老杨会客厅话题阅读量来到32亿人次,#我为果农代言#话题阅读量超过20亿人次,持续在脱贫攻坚、扶农助农、农村电商、农业产业发展等领域发声,老杨会客厅成为三农和县域领域最活跃的机构,成为社会智库参与乡村振兴的成功范本。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