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组织开展推进网约车合规化专项行动

2021年10月19日09: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为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维护司乘人员的合法利益,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制定并印发了《海南省推进网约车合规化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推进网约车合规化专项行动。

  根据《方案》,本次专项行动从2021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分为动员部署阶段、行动实施阶段和总结提升阶段。

  结合近期国内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严重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等案例,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做好7个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审批服务,鼓励利用互联网手段优化业务办理及服务流程,为符合准入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办理许可提供便利。

  二是建立健全投诉核查机制,及时协调处理网约车许可过程中申请人提出的投诉及建议。

  三是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申请有关许可,及时清退无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不得向无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确保线上线下车辆和驾驶员一致。

  四是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服务所在地,设有相应的服务机构及具备服务能力,配备必要的管理人员,满足运营服务、运营安全和投诉处理等需要。业务量较大且确有必要的市县,应当要求设立分公司。

  五是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按有关规定向部级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传输运营数据信息,确保数据传输及时完整、真实有效。

  六是全面评估在海南取得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平台公司的服务能力,连续12个月不开展经营业务或向交通运输部传输数据的,应重新接受评估审查。

  七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活动,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组织非法运营活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执法处罚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各类违规经营行为的查处情况,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市场环境。

  《方案》强调,应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基本思路,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科学制定年度运力发展方案。

  同时定期发布网约车许可情况、日均订单数量、违法违规处罚等信息,建立市场预警及动态监测机制,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科学规避投资风险。

  此外,要切实掌握本地区网约车市场经营服务状况和特点,严格执法检查,对行动期间涉及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或驾驶员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运整顿的立即予以停运整顿,该实行顶格处罚的按顶格处理。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