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我与森林有个约会》同题中文写作大赛研讨座谈会在海口举行

2021年10月1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19日电(李学山)10月17日,“芭菲小镇杯”《我与森林有个约会》首届同题中文写作大赛选题研讨及线下组稿座谈会在海口八和书院举行。来自海南社会各界知名或资深专家、学者就征文主题等相关事宜展开讨论。

由海南岸语传媒、森之韵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发起的“芭菲小镇杯”同题中文网络写作大赛《我与森林有个约会》旨在倡导森林环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地球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森林植被不断被蚕食,次生灾害连续发生,生态环境恶化……地球家园生态危机日益严重,人类生活在并不安定的环境之中,重视生态环保刻不容缓,本次同题中文写作大赛就是希望唤起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不再将目光仅仅盯着城市里的钢筋水泥,而是投向久违的森林和大自然。

据悉,本次同题写作对体裁未做太多限制,诗歌、散文、曲艺及专业性论文均可,稿件一经采用,优先在《我与森林有个约会》微刊发表。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作品一旦获奖,颁发奖金(或奖品)及荣誉证书。优秀作品除了在微刊选登,还将汇编成册,经由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知名作家符江在座谈会上表示,本次大赛非常有意义,除了吸引候鸟人群参加,还可更多激发青少年的写作热情,提升写作技巧。通过参与活动,进一步树立青少年一代亲近自然、关注与重视环保意识,可谓一举多得。海南省台联副会长王永昭认为,此次大赛很有现实意义,可进一步细化完善作品评审规则,做好做足主题引申与升华,凸显森林环保大主题,或可得到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同。

芭菲小镇位于鄂渝两省交界之地湖北恩施州境内,海拔1300米,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拥有“一山跨两省,一水连四县”的地理奇观,“世界硒都”美誉,森林覆盖率96%。夏季气候非常凉爽,是声名鹊起的康养旅居避暑胜地。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秦金虎表示,计划在海南乃至更大范围组织一批森林环保主题的书画艺术作品,介绍到武陵源地区去,介绍到国家森林公园腹地芭菲小镇,通过北纬30度神秘森林文旅途径,让更多国内外游客同时领略自然风和人文色彩。

教育部高校图书工作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兼战略规划组组长、海南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海口市社科联原主席詹长智教授建议,写作大赛可以重点关注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参与,这两个群体可以从森林康养和自然教育的角度更加关注森林,与森林有更加密切的关系;同时建立更加广泛多样的传播渠道,培育活动品牌,使之成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