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首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落地海南

记者昂颖 通讯员李艺娜
2021年10月20日08:0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江泰保险经纪公司海南分公司协助下,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为海南凯胜旅行社签发首张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保单。这张保单是全国旅行社行业首张通过保险置换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保单,意味着旅行社仅需缴纳部分保险费用,在有效降低旅行社经营成本的同时,还能通过保险公司分担旅行社质量保证履约风险,助力旅行社服务质量提升。

  自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海南省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以来,省旅文厅组织公开遴选保险经纪公司、公开征选参加该保险试点的承保机构,最终确定江泰保险经纪海南分公司为本项目经纪人,为旅行社企业提供制定投保方案、协助投保、协助索赔、纠纷调解等服务工作,同时也为政府提供保险政策咨询及保险数据信息服务。目前,有7家保险公司入选承保机构。

  10月8日,省旅文厅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印发《关于使用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省推进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试点并落地实施的省份。

  截至10月17日,保险经纪公司、各保险公司共收到海南旅行社企业投保材料89份,其中已出保单17家,已审核通过待交保费26家,正在审核中46家。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旅游法规全额缴纳的要求,海南全省旅行社缴纳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将达到1.9亿元以上,实行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保险制度后,全省旅行社每年只需缴纳380万元左右的保险费用。大量的存量资金得到释放,将被注入旅行社的生产经营中。此举极大缓解了旅行社的经营压力,为行业注入发展能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