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美兰区引导市场经营者严格落实菜价承诺制

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陈尾娇
2021年10月21日08:4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菜价稳定透明

  针对市民关心的台风过后的蔬菜价格以及市场供应等问题,10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口市美兰区龙舌坡农贸市场和白龙农贸市场等多个摊位,发现台风后市场内蔬菜品种充足新鲜,价格趋于平稳。

  上午8时许,龙舌坡农贸市场熙熙攘攘,在3号蔬菜摊位,摊主吴琼花一边在忙着整理自己摊位上的蔬菜,一边招呼着过来买菜的顾客。她主要以销售叶菜为主,摊位上整齐摆放了10余种新鲜蔬菜。

  记者在吴琼花摊位的上方看到悬挂着一块醒目的标价牌,清楚地写着每种蔬菜的销售价格。“如果你卖得贵,市民也不会来买你的菜,大家都是挑又新鲜又便宜的菜来买的。”吴琼花说。

  如何对摊主所销售的蔬菜价格进行监管?龙舌坡农贸市场管理人员谢爱春介绍,每一个摊主都有一本进货台账,市场方都要求摊主做好蔬菜名称、数量、产地、单价等台账信息登记。“除了台账,我们还设置一个公平秤平台,如果有人投诉菜的价格过高,或者秤缺斤短两,我们会找到摊主了解情况,属实的话就会进行罚款。”

  在白龙农贸市场,记者在摊主李芳的蔬菜摊位看到,摊位上既有叶菜类,也有茄瓜类,每种蔬菜也都明码标价。李芳说:“台风过后,蔬菜价格相比之前回落了一点。”

  据介绍,为确保台风后蔬菜价格基本稳定,美兰区稳价办积极督促市场管理方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市场经营者严格落实菜价承诺制,即22种基本蔬菜在进货价的基础上每斤加价不超过1.5元销售,确保终端价格稳定。同时,该区进一步加强市场巡查,加大市场价格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