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布 琼中上榜

2021年10月21日15:40 |
小字号

“山栏杯”黎族民歌大赛的黎族民歌对唱。琼中县融媒体供图

10月19日,文旅部公示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海南省五指山市通什镇、海南省儋州市光村镇三地上榜!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19日发布公告显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的通知》(办公共函〔2021〕53号),经各省推荐、集中评审和现场抽查,确定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根据名单,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族民歌)、海南省五指山市通什镇(黎族纺染织绣技艺)、海南省儋州市光村镇(儋州调声)拟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黎族是中国岭南民族之一,聚居在五指山、保亭、乐东、东方、琼中、白沙、陵水、昌江等地。黎族民歌源远流长,它产生并流传于海南岛黎族聚居地区,以位于五指山腹地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周边地区的黎族传统民歌最具代表性。

现在搜集到的黎族民歌有三百多种,代表性的有30种,根据表现内容可分为劳动歌、爱情歌、时政歌、生活歌、故事歌等。其中包括以衬词命名的罗尼调、四亲调、少中娃调、杜杜利调,以地区命名的红毛调、水满调、三平调、番阳调,以方言命名的哈方言歌、杞方言调、润方言调,以内容命名的砍山调、哭丧调、求神调、跳娘调,以曲调长度命名的长调、短调等。

黎族民歌的整个音乐形态呈现自由、古朴、简约的风貌,它以“曲不定句,句不定字”的自由体为结构特色,调式音阶以宫、商、角、徵、羽为骨干音,级进较多,节奏节拍以散板和三拍子为特点,体现着独特的民族音乐风格。

黎族人民主要在喜庆的日子吟唱民歌,如建新房、举行婚礼、节日戏会、访亲会友等场合,尤其是在每年“三月三”这个传统佳节,青年男女以歌为媒,交流感情,寻找情侣。平时在生产劳动中也因兴之所至引吭高歌,直抒情怀。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自1987年起开展评审命名和建设工作,命名周期为3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地方,必须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琼中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