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强化家风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何书瑶
2021年10月22日09:0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是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免疫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修身齐家,作家风建设的表率。”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一个月来,随着省委先后举办“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和新提拔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乐东也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工作。

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家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乐东县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家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清廉家风教育会、发放家风读本、廉洁家访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教育,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清风正气。

在乐东县纪委监委近日召开的清廉家风教育会议上,纪检监察干部和配偶、成年子女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之严正家风》。看到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治家不严、家风败坏,配偶、子女等亲属搞特权、耍威风、违法乱纪谋取私利案例后,观看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培育良好家风。

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队伍素质的提高。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放《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家风建设读本,并鼓励干部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从家风建设、廉洁修身等方面分享交流读书体会。

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清廉家风建设,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访活动。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利用晚上或者节假日时间,走进各自分管的纪检监察干部家中与干部及其家属拉家常、话家风,引导家属关注并参与日常监督,助推纪检监察干部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同时对于家访中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县纪委监委还向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发出“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发扬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当好‘家庭纪委书记’”的倡议,号召广大领导干部配偶用实际行动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美好新乐东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家庭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借鉴各地在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家风意识,让‘从严治家、清风传家’逐步成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乐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