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举办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

2021年10月23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3日电 (李浩蓉)10月23日上午,以“育高素质医师,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海南省第四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二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拉开帷幕。大赛将有海南省17家医院的40支参赛队伍,120名住培学员和41名住培带教教师同场竞技。

选手在考试现场。人民网 李浩蓉摄

据悉,大赛赛程为一天半,7家三甲临床医院和4家三甲中医医院的30支队伍参加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5个组别,4家三甲中医医院的4支队伍参加中医组别竞赛,6家市县临床医院的6支队伍参加助理全科组竞赛。住院医师重点考察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断思维和临床技能操作能力,带教师资重点考察教学查房、病历批阅、临床技能点评及示范。应邀前来观摩的中国医师协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海南各市县卫健委领导以及裁判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开幕式。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负责赛事全程监督。

考生正在读题。人民网 李浩蓉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除了关注赛事项目和选手,也更加关注大赛的公平和公正,大赛专门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专家团队出题,多次探讨,反复推敲后确定。点评专家也都是由全国著名医学专家组成,全程专业点评讲解,将题目进行剖析。大赛不仅单单考核选手的临床医学技能操作,而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诊疗过程考核,同时将临床思维、团队协作、医患沟通、人文关怀以及应变能力等也纳入考核范围,综合考察参赛住院医师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力。

本次大赛是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与海南省总工会、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三方共同举办的一次高规格、高层次的住培技能大赛,旨在培养住院医师敬畏生命、慎思笃行、包容自信的良好品格,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培,全面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师资的教学能力和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促进海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整体质量的全面提升。

专家对选手操作进行点评。人民网 李浩蓉摄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文秀表示:“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要站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健康海南的高度,坚持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摆在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问题为导向,以基层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为深化医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健康海南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